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重庆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2-01-29

重庆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的要求,编制本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市国资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系列部署要求,围绕国资监管和国企改革发展,持续加强和规范信息公开各项工作,不断提升信息公开实效。

(一)依法依规主动公开信息。2021年,市国资委通过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信息283条,访问量149190人次。按要求公开规范性文件6份,并对其中2份进行了政策性解读。及时更新市国资委内机构设置。主动公开规划发展、产权管理、改革重组、考核与薪酬、监督检查、社会责任等国资监管和国企改革相关信息。及时公开市国资委党委管理的市属国有重点企业领导人员及外部董事任免信息3批次16人次,公开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情况复文18条,其中,人大建议复文14条、政协提案复文4条。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21年,市国资委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8条,均依法依规按时答复。

(三)加强政府信息管理。一是完善市国资委主动公开目录。对标国务院国资委制订《市国资委主动公开目录》,进一步明确信息发布的公开事项、内容、公开时限、公开方式和责任主体。二是严格公开信息的审核把关。印发《市国资委机关门户网站信息发布及管理工作规范》,严格落实处室负责人初审、分管负责人复审、主要负责人终审的三审三校制度,确保对外发布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及时性、权威性。

(四)推进信息平台建设。一是加强门户网站建设。进一步细化完善主动公开信息目录,优化栏目页面设置,规范主动公开内容,加强平台信息发布审核。二是持续推进新媒体矩阵建设。推进整体协同、响应迅速的国资新媒体矩阵体系建设,人民网国资晓渝在延续《国企驻村第一书记》《助力双城经济圈建设》《一周动态》等以往专题基础上,新增开设了《迈好第一步,力争开门红》《担当作为好干部》《榜样》《党史学习教育》《党建引领国企高质量发展》等15个重要动态专题专栏,有力地丰富了人民网国资晓渝推送内容。2021年,人民网国资晓渝微信公众平台共推文247期,总计819条,累计阅读人数686101人,累计阅读次数706370次。

(五)强化监督保障。一是强化责任落实。市国资委坚持定期组织政务公开工作督办会,明确责任主体,细化工作措施,推进工作落实,并在人、财、物等方面予以支持保障。二是自觉接受监督。对标《重庆市2021年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方案》要求,针对市政府每季度对政府网站检查指出的问题,自觉举一反三进行整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6

2

15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7

0

0

0

1

0

8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3

0

0

0

0

0

3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4

0

0

0

1

0

5

(七)总计

7

0

0

0

1

0

8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2

0 

0

1

3

0 

0 

0 

0 

0

五、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步改进措施

2021年,市国资委虽然在政务公开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也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的业务技能还需进一步提升;二是门户网站建设还需加强;三是信息公开渠道还应进一步拓展。下步,市国资委将从以下几方面进行改进。

(一)加强业务技能培训。定期组织各处室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学习政务公开相关规定,进一步提升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责任感,确保及时、准确、真实地发布政务公开信息。

(二)加强门户网站建设。持续抓好门户网站功能模块的优化完善,进一步完善细化政务公开的项目和内容,发挥好门户网站便民服务作用。

(三)丰富拓展信息公开渠道。在充分利用好门户网站和人民网国资晓渝平台进行政务公开的基础上,充分发挥两微一端作用,多渠道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市国资委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完成政务公开各项工作。市国资委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