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关于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0-03-22

根据《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工作的通知》(其他〔2019112号)要求,现将市国资委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总体情况

2019年,市国资委坚持优机制、强管理、新举措,不断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增强信息公开实效。通过市国资委政务门户网站及时公开政府信息728余条,访问量185484人次。通过市长公开信箱(电话)和在线咨询等途径,在规定时间内答复市民群众咨询、请求、投诉等民生信息453条,答复100%。通过“国资晓渝”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802条,关注量793188人。

(一)强化组织领导,注重学习培训。一是成立以委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委机关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二是定期召开市国资委领导小组会议,部署政务公开工作,提出具体工作要求。三是开展业务培训,对机关相关干部开展集中培训,进一步提高业务水平。

(二)突出制度管理,促进工作规范。修订《重庆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进一步规范机关政府信息公开方式、流程及范围。同时,通过听取汇报、抽查检查等方式,强化机关政务公开工作日常管理,确保政务公开工作的规范、完整。

(三)加大政策解读力度,及时回应群众关切。一是党中央、国务院出台国企改革文件后,市国资委积极研究制定我市国企改革相关文件,并加强政策解读。2019年,在门户网站公开政策文件6个、政策解读4个。二是进一步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机制,对涉及国资国企改革的重要政务舆情、国企生产安全的重大突发事件等,第一时间发布相关政策文件信息,持续发布动态情况,有效开展舆论引导。三是优化回应方式,对市政府公开信箱、留言板提出的问题,及时予以回应,力求表达准确、亲切、自然,为群众提供客观、可感、可信的信息。

(四)突出工作时效,及时反映动态。一方面,对市政务公开办要求上报的各类统计报表、公开指南、公开目录等按时上报,没有发生漏报迟报现象。另一方面,及时向市委、市政府报送市国资系统的工作动态、经验做法和问题建议等。2019年,市政府采用的市国资委上报的政务信息214条。

(五)主动公开信息,增强公开效果。一是市国资委每年向社会公开当年市属国企整体经营情况,在《重庆日报》、人民网重庆频道等官方媒体公开报道。二是监督市国资委监管企业下属上市公司按照监管要求,定期向社会公开披露有关经营情况。三是进一步强化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2019年,公开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信息18条。

(六)严格内容审查,畅通交流渠道。一是建立公开信息内容审核机制,每份拟公开的信息都需报送人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办公室分管负责人“三层”审核无误后方可予以公开。涉及敏感事项或重大事项,需经委领导审核后才予以公开。二是通过设置意见箱、公开电话等广泛征集群众意见,及时纠正改进,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抓牢抓实。三是升级市国资委门户网站,设置7大类33项信息栏目,完善“公众监督”专栏,细化信息咨询和解答流程,进一步方便群众监督、交流、互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27

27

204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0

5607300

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7

0

0

0

0

0

17

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0

0

0

0

0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3

0

0

0

0

0

3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3

0

0

0

0

0

13

(七)总计

17

0

0

0

0

0

17

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政府公开办的指导下,市国资委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有效保障和促进了市国资系统各项工作的开展,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一是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针对这些不足,市国资委将从以下三个方面切实改进

(一)强化业务技能培训积极通过举办政务公开培训班以会代训等形式,组织各处室认真学习政务公开相关规定,进一步提高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不断提高从业人员的工作水平和应对能力,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质量

(二)深化政务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以社会关注度高公共利益大的政务信息为突破口,进一步完善细化政务公开的项目和内容,增强政务公开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三)完善门户网站功能以切实增强便民服务为核心,积极抓好门户网站功能模块的优化完善,进一步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更好的发挥政务信息公开主渠道作用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我委对《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报表第三项“本年度办结结果”中第(六)小项“其他处理”数据填报为13件,属于特殊情况,特作如下说明:其中12件属于系列案件,均涉及学府悦园公租房商业项目,当事人均在申请中提出了多项请求。我委依法对国家出资企业履行出资人职责,不行使社会公共管理职能,不是申请事项对应的行政管理机关,不承担汇总、加工或重新制作政府信息,以及向其他行政机关和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搜集信息的义务。故对申请人所申请的事项,建议向相应的行政管理机关依法申请公开或咨询,并要求申请人按照“一事一申请”原则明确提出,且告知申请人反映其他问题向有关机关提出。其中1件当事人申请的事项不属于政府信息范畴,无法提供。在报表中均无上述情况对应小项,故全部归类于其他处理。



                                                                                  重庆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2020121


(联系人:倪削非;联系电话1592281075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