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策解读回应> 政策解读

重庆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强化市属国有重点企业招商引资工作的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日期:2021-05-08



市国资委近日印发《关于强化市属国有重点企业招商引资工作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一、出台背景

按照市委、市政府推动全市协同联动招商引资的工作部署,为进一步加大国资国企招商引资工作力度,以高水平招商引资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结合国资国企实际情况,制定本实施方案。

二、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共四章,包括总体要求和主要原则,招商引资工作重点方向,招商引资工作路径,保障措施。包括:一是阐明了招商引资工作的重大意义,指明了市属国有重点企业在发展中应遵循的总体要求和主要原则;二是指明市属国有重点企业招商引资工作的重点方向;三是根据工作开展的不同阶段,对市属国有重点企业提出制定可操作、可实施的工作路径的要求;四是从强化组织领导、加强信息共享、完善后勤保障、加强统计考核以及确保依规依纪五个方面,做好相应保障工作。

  1. 政策中部分内容解释

1.招商引资工作的重大意义

《实施方案》明确指出要以高水平招商引资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当前我市经济发展正处于关键时期,“一区两群”协调发展机制的建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建设,为我市招商引资工作带来了重大机遇。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全市招商引资工作,是市属国有重点企业发展的迫切需要,是优化国有资本布局和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途径,是快速增强和提升企业综合实力和市场竞争力的重要举措。市属国有重点企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遵循市场经济规律,紧密结合“十四五”期间中央及重庆的重大战略部署,结合企业自身资源能力、主责主业及发展方向,着力围绕市属国有重点企业高质量发展,加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优化布局,加强社会资本的引入和利用,加强优质合作伙伴的战略合作,加强科研技术项目的合作,加强优秀人才队伍的引入,科学制定招商引资计划,搭建招商引资平台,明确主要方向和重点领域,加强重大项目跟踪对接,不断提升招商引资能力和水平,加快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2.招商引资工作的重点方向

《实施方案》明确指出市属国有重点企业要将弥补自身短板作为招商引资的重点方向,通过招商引资“取长补短”促进企业快速发展。在招商引资工作中,各企业要认真梳理分析自身产业链优势、劣势,找准自身在产业链上的定位,着力引入配套企业,延伸、完善产业链,提高产业的集成度。为提高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各企业也要集聚高端创新资源,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引进建设一批高端研发机构、联合研究中心(基地)、科技成果转化基地(中心)等科技平台。在招商引资工作中,既要突出引进项目和资金的核心地位,又要积极发挥人才和技术的关键作用,聚集创新要素,促进创新链与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协调融合,提升我市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

3.招商引资工作路径

《实施方案》明确指出市属国有重点企业要对照招商引资重点方向,结合自身发展需要,研究制定可操作、可实施的工作路径。市国资委要按照企业板块分类,督导市属国有重点企业根据国家重点经济区域发展规划,加大在重点区域的招商力度。督导各企业在招商引资工作中,做到加强前期谋划,落实中期对接,完善后续服务,确保项目引得来、能落地、发展好。


政策原文:

重庆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印发《关于强化市属国有重点企业招商引资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