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国资系统在行动

“十大重庆经济年度创新人物”——重庆水泵厂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方忠署名文章

日期:2022-10-26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

重庆经济界人士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近日,上游新闻刊发“十大重庆经济年度创新人物”评选获奖的重庆水泵厂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方忠署名文章,转发如下。

李方忠

2021十大重庆经济年度创新人物

重庆水泵厂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凝心聚力描绘新蓝图 接续奋斗开创新伟业

党的二十大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十分重要的大会。听了党的二十大报告,我倍感振奋。

回顾过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带领下,祖国取得了辉煌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统揽全局、高瞻远瞩,提出了系列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系列部署要求,为各行各业企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走过了极不平凡,极不寻常的十年,并且取得了众多鼓舞人心的成就。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回顾走过的新时代十年发展,中国经济跃上新的发展台阶,企业发展开启新篇章,制造业增加值占全球比重从2012年的20%左右提高到2021年的近30%4万多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4762家“小巨人”企业、848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各怀绝技、携手并进。对于重泵而言,砥砺奋进的十年同样是百年重泵建设征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十年。

过去的十年,重泵公司积极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聚焦“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战略机遇,紧盯“310%”增长为目标,深化改革,加速创新,不断推进重泵公司向高质量发展迈进。随着技术的不断创新发展,重泵公司在国内泵制造业领域创造了多项第一,高压水除鳞系统遍布国内95%以上的钢铁企业。广泛用于石油石化、核工业及国防等领域,并远销美国、巴西、韩国、俄罗斯等30余个国家。

展望未来,我将牢记党的中心任务,担起建设现代化制造企业的使命。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阐明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中心任务和大政方针。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未来要着力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基础,是我国发展的本钱,是构筑未来发展战略的重要支撑,我将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带领重泵公司干部职工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抓住新时代的发展机遇,扎根制造业,坚持自主创新。着力将更多关键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抢占高端泵领域这个制高点,致力于关键泵国产化,为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升华贡献应有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未来五年将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只有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建设制造强国,担当时代重任,才能在这场攻坚战中力拔头筹,助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

作为一名国企干部,我将带领重泵公司全体职工深刻学习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推动重泵公司进一步发挥高端泵领域的领跑作用,深化打造“专精特新”企业,驰而不息建设“百年重泵”。以重泵公司高质量发展助推制造业现代化,以中国式现代化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面向未来,重泵公司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勇于创新、砥砺奋进,坚守“产业报国”,勇攀高峰,突破更多“卡脖子”技术。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发展之路上,用使命铸就担当、用创新推动发展、用实干成就事业,跑出重泵高质量发展加速度,多举措朝着“持续创新、追求卓越、中国第一、世界品牌”的愿景前进。

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党的建设,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各项工作。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建设好“科改示范企业”。

二是在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指导下修改完善公司十四五规划,夯实现有产品业务发展路径,优化营销模式,巩固市场占有率,深化拓展钢铁、石化、海油、矿冶等市场发展空间,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三是完善科技创新、技术规范体系,优化技术创新管理制度,加强信息化建设,坚持将创新摆在企业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着力多级平台建设,进而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四是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完善人才战略布局,优化人才配置模式,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建设百年重泵的事业中来。

五是抓好企业文化建设,弘扬企业核心价值理念,凝聚人心,践行“每天进步就是人才”的理念,构建质量、营销、廉洁多位一体的重泵特色企业文化。

我们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务必”,深学细悟、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干部职工头脑,用实际行动走好中国制造业现代化的新时代长征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