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国资系统在行动

“十大重庆经济年度人物”——重庆化医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段彩均署名文章

日期:2022-10-26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

重庆经济界人士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近日,上游新闻刊发“十大重庆经济年度人物”评选获奖的重庆化医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段彩均署名文章,转发如下。

段彩均

2021十大重庆经济年度人物

重庆化医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在新征程上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

金秋十月迎盛会,绘制蓝图谱华章。10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二十大作报告。

面对举世瞩目的盛会,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我心中激动不已、感慨万千。党的二十大报告是一份全面擘画未来、描绘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光辉前景的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并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事业蓬勃发展,重大成就举世瞩目。这5年,重庆化医集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坚决落实“两个确立”,自觉做到“两个维护”,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集团改革发展和稳定大局,推动各项工作取得历史性成效。

2021年,集团实现营业收入825.18亿元,同比增长36.12%;利税总额57.32亿元,同比增长151.51%;各项指标均创历史新高。今年1—9月,化医集团累计实现营业收入660亿元,同比再创新高;利税总额超50亿元,提前3个月实现年度目标。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作为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必须牢记“国企姓党”的政治定位,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与集团当前的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任务有效结合起来,着力于宣传、发动集团全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职工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所作报告,深刻理解把握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思想理论、重大方针政策、重大工作部署,自觉把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贯彻落实大会提出的各项重大部署上来,切实把思想和行动进一步统一起来,把目标和任务进一步落实下去。

》坚持创新驱动注入发展新动能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近年来,从管理到生产、销售,从抓项目到育人才,集团进行了深刻而系统的改革,不断为发展注入新动能。实施清单式管理,每年滚动实施近百个新产品、新技术开发和工程化研究项目;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先后取得授权专利800余项,国家级科技成果奖12项,建成数字化车间13个、智能工厂2个,国家级创新平台2个,国家级“小巨人”企业2户,重庆市专精特新企业17户,高新技术企业17户,中国驰名商标3个,重庆市著名商标17个,重庆市名牌(知名)产品33个,绿色工厂7个;新增“重庆英才计划”创业领军项目1人、创新领军项目1人,各类专业技术人才占比达到47%……

2025年,集团将实现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占工业销售收入的比重达到3.5%以上,新产品销售收入占比超过30%,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比超过25%

》在新征程上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

今后,集团将始终不渝朝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正确方向勇毅前行,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把握好重庆市第六次党代会提出“深入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加快构建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不断壮大实体经济”和“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持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培育一批千亿级国有重点企业”的要求,进一步转思路、出实招、求实效,按照“做强化工新材料、做实医药健康、做优新服务、做活内部金融、资产管理要稳”思路,有力推动五大板块业务发展,做好贯彻落实两个“一以贯之”、满产满销、创新驱动、投资精准和风险防控五大重点工作,全面完成改革三年行动工作任务,实现产业链、价值链转型升级上新台阶,率先冲刺“千亿”目标并切实打造千亿企业的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乘势而上再创经营佳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