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部门动态

曾菁华调研市地产集团、重庆轻纺集团改革发展工作

日期:2023-03-23


3月22日,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曾菁华到市地产集团、重庆轻纺集团调研改革发展工作,强调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全国两会精神,按照市委六届二次全会部署,全力推进企业改革求变、转型发展、不断壮大,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建设现代化新重庆再立新功。

市地产集团是立足市级储备土地一级开发、重大基础设施工程建设主责主业的市属国有重点企业。在地产集团,曾菁华听取企业改革发展历程的介绍,与企业领导班子进行深入座谈交流,对企业欣欣向荣、充满希望的发展态势给予充分肯定。

他指出,要牢牢把握做好土地运营这篇大文章,用好土地整治看家本领。要找准企业改革发展同中心城市更新、城市极核提升的结合点,在全市区域性、流域性、片区性土地整治工作中发挥主力军作用。要突出形成整体合力导向,推动企业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不搞“拉郎配”,先统一思想、再统一行动,成熟一家整合一家,做好土地经营大文章。要牢牢把握创造高品质生活目标,做好现代城市功能开发运营。围绕重庆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西部金融中心、城市极核提升,用好“两江四岸”中朝天门—广阳岛沿线沿江土地资源,创新推动城市功能空间开发利用。围绕现代城市功能集聚效应,对电商、康养、旅游等新兴服务产业商业机会保持敏锐,在创造高品质生活、开发新城市功能中,找准企业转型发展方向。要牢牢把握现代化新重庆建设机遇,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一号工程”、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锚定央地合作、城市更新、存量换增量等重点工作。要保持尊重、遵守、坚守客观经济规律的战略定力,体现共产党人的应有品格,大力推动市场化改革,推动形成以市场为主导的主业,形成利润的主要来源。要牢牢把握今年经济工作目标多做贡献,加强精准调度,确保“开门红”“半年进”“全年优”目标完成,优质企业要创造更多利润,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作更多贡献。要加强除险清患,瞄准当前的困难和问题,组建工作专班、建立问题清单,通过法律、行政、市场等多种方式,灵活机动、务实有效地防范化解各类风险,保障企业平稳发展。

重庆轻纺集团是集汽车零部件、高端轻工、现代服务业于一体的现代产业集团。在轻纺集团,曾菁华认真听取企业领导班子工作汇报,勉励企业保持蓄势待发的昂扬状态,站在战略高度谋划新的增长点,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进行战略谋划。

他强调,要突出重点、收缩战线、发挥优势,把做大做强优势企业、优势产品、优势品牌,作为改革发展第一要务。着力推动登康公司发展壮大,系统研究萨固密高质量发展战略,做实做大上海三毛,瞄准细分领域做优做精龙璟纸业,围绕全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布局加强汽车零部件新产品开发,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要切实抓好科技人才、企业家、工匠三支队伍建设,聚焦做好“人”的工作,把抓好党的建设体现在人的思想、作风、能力、素质提升上。要除险清患,妥善处置闲置资产、沉淀资产、低效无效资产,着力防范化解财务、金融风险。要深化改革,把集团总部“去机关化”推向深入,加快职能转变,依法依规简政放权,权责对等,主动拥抱监管。依理依法、灵活机动,解决债务处置、工资总额管理等重点问题矛盾,解放思想、开阔视野,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市国资委党委副书记向曦,市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陈艳,地产集团、轻纺集团领导班子成员,市国资委相关处室负责人分别参加调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