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部门动态

重庆日报专访市国资委主要负责人:实施好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

日期:2022-12-30


国资国企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和重要支撑。市委六届二次全会《决议》中强调,要着力推动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未来,重庆国资系统将迈出怎样的改革新步伐?1227日,重庆日报记者就此专访了市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副主任,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罗清泉。

重庆日报:我们如何看待国企改革与高质量发展之间的内在联系?立足当下,重庆对于推动下一步改革和高质量发展有哪些计划?

罗清泉:改革与发展具有内在一致性,必须始终坚持改革发展深度融合、高效联动,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是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金钥匙”,高质量发展是检验改革成效的“试金石”。

党的十八大以来,市国资系统坚持以《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为统领,蹄疾步稳推动国资国企深化改革和高质量发展。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在我市国资国企得到坚决、深入、全面地落实,94项重点任务目前已顺利完成,为全市国有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的活力、动力。

截至去年底,市国资委监管企业在全国省级国资排位中资产总额列第5位、利润总额进入前10,营业收入利润率较2017年同比增长4.4个百分点,达到历史最高水平。重庆农商行资产规模跃上万亿元新台阶,7户企业集团资产规模超千亿元,一批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企业不断发展壮大。

接下来,市国资系统将对标对表、谋细谋实市委六届二次全会对国资国企的工作部署,实施好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一是市场化推进市属国企重组整合,围绕国家和全市重大战略,促进国有资本向主业、优势企业和实体经济集中,优化重塑国企布局体系。二是对标一流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完善中国特色国有企业现代公司治理,打好体制创新和机制改革“组合拳”,培育壮大一批主责主业突出、创新能力领先、战略功能强大的优势国有企业集团。三是谋划制定促进国企“敢干”措施,在政策体系、激励机制、监督约束、舆论导向等方面,积极营造国企敢闯敢干、只争朝夕、奋勇争先的干事创业氛围。四是推动国企数字化赋能,加快国企数字化改革步伐,培育壮大一批创新型国有企业。五是持续深化境外企业清理,“一企一策”制定境外企业清理方案,提高跨境经营质量。六是大力提升企业国资监管水平,深化分类授权、分类监管、分类考核,进一步完善国资监管制度机制,提升智能化监管效能,深化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七是推动存量资产盘活利用,支持国有企业多种方式盘活资产,常态化开展“两非”“两资”处置。八是加强央地国企合作,健全互动交流合作机制,邀请中央企业参加“智博会”“西洽会”,积极推动“大产业”“大投资”“大项目”落地,落实央地国企在布局结构、产业项目、技术攻关、人才交流等方面合作。

重庆日报:《决议》中提出,要加快国资国企存量资产盘活利用。市属国资国企目前做了哪些工作,未来如何进一步盘活利用好这些存量资产?

罗清泉:通过扎实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重点改革任务,市国资委督促监管企业聚焦主责主业,多措并举盘活利用存量资产,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取得卓有成效的进展。一是大力提升存量资产质量,整合3家设计院组建成立重庆设计集团,完成市属国有商业性的担保公司、宾馆酒店等一系列重要专业化重组工作。二是大力处置“两非”“两资”,促进企业聚精会神、轻装上阵地经营主业。三是大力提升资产效益,积极推动发行高速公路等基础设施REITs产品,加快资产证券化,解决大型基建资金沉淀金额大、投资回收期长等问题,实现资产“存量带增量”。四是盘活利用存量土地,因时因地对不同类型土地,采取出让、出租、移交、旅游开发等方式进行盘活,并将市属国有企业储备的大部分土地移交集中收储。

此外,市国资委支持和鼓励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等市属国企,充分发挥资本市场功能作用,不仅做好存量资产盘活“规定动作”,还要做好协助其他市场主体,共同做好存量资产盘活的“自选动作”,带头带动稳增长、防风险,体现国资国企责任担当。

下一步,市国资委还将制定存量资产盘活专项工作方案,引导和支持国企通过进场交易、协议转让、无偿划转、资产置换、重组整合等方式,盘活长期闲置的土地、厂房等存量资产,持续清退非主业、非优势业务和低效无效资产,推动相关企业合规、有序发行基础设施REITs产品,促进国有资本在流动中增值,着力提升企业的融资能力、抗风险能力。

重庆日报:《决议》提出要大力提升企业国资监管水平,目前企业国资监管工作面临怎样的形势?强化优化企业国资监管有怎样的思路?

罗清泉:健全完善企业国资监管体制是我市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取得明显成效之一,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一是深化国资监管机构职能转变,落实市和区县国资监管机构根据授权履行国有企业出资人职责、专司国有资产监管职责和负责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等职责,印发实施并动态修订国资监管机构《出资人权责清单》《授权放权清单》。二是完善监管制度体系,启动规范性文件库建设,强化制度刚性执行,督促企业整改问题。三是优化监管方式,建成国资监管大数据平台一期,建立与审计等相关部门的沟通会商机制,推动各类监督贯通协调,构建业务监督、综合监督、责任追究监督工作闭环。四是提升监管水平,坚持分类改革方向,处理好国企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关系,优化国有企业功能分类,实施分类授权、分类考核、分类监管,坚定不移深化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加快形成全市国资监管“一盘棋”。五是加强金融企业国有资产监管,根据《国有资产法》和国务院国资委、财政部有关政策规定,按照产权关系通过市属国企股东履行对金融企业的监管工作。

总体而言,市级企业国资监管的科学性、针对性和有效性有了显著提升,监管工作的专业化体系化法治化水平站在了新的起点。下一步,市国资委还将继续深化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改革,加强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资产聚集等重点企业、重点岗位的监督,突出对“三重一大”决策、工程招投标、改制重组、产权交易等重点环节的监督,强化监督追责问责力度,坚决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