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国企简介

重庆股权服务集团简介

日期:2023-04-18

重庆股权服务集团聚焦区域性股权市场发展,以股权价值为基础,积极利用境内境外资本市场,充分发挥上市企业“孵化器”作用,实现上市创新科技融通四轮驱动发展战略,助力企业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壮大。

集团现子公司三家,分别为:重庆股份转让中心有限责任公司、重庆榆钱儿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和重庆榆钱儿金融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现有挂牌企业2000余家,登记托管企业近3000家,培育了20家企业首发上市,其中A股上市19家,占重庆市同期境内上市企业总数的50%,另有3家企业通过并购上市,孵化培育率在全国区域性股权市场中名列前茅。2022年2月,重庆区域性股权市场制度和业务创新试点方案获证监会批准,成为中西部唯一、全国第二家创新试点单位。

    一、发展路径成果

一是以上市为目标,孵化培育企业成果显现。完善特色板块建设,通过形成企业分层分类培养体系,开展重点拟上市企业入库和线上管理。启动资本市场工程建设,协助区县相关部门发掘“上市种子”,目前已在渝北等7个区县开始试点。探索建设全市统一的企业股权信息平台,力争在今年与市市场监管局完成信息对接并试点“一站式服务。

二是以创新为先导,为渝企打造“家门口”的资本市场。完善市场分层,探索与新三板和北交所的转板对接机制,建立适应区域性股权市场发展的企业信息披露制度,积极与中国结算建立账户对接机制,为我市企业开辟上市“绿色通道”。成立重庆基金创新服务基地,为基金展业提供“一站式”服务。形成“中小企业全链条价值服务体系”,服务超5000人次。

三是以科技为手段,实现政务数据与金融数据互联互通。重点打造“科创资本通”平台,持续导入企业资源,吸引全国知名风投创投机构入驻,形成孵化培育创新型企业的合力。平台现已导入我市拟上市重点企业数据7000家。探索大数据智能化应用,建设全国区域性股权市场首个大数据融资平台,聚焦科技成果转化,与深交所科交中心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成为全国首批两家签约的区域性股权市场之一。

四是以融通为方向,统筹利用境内外市场为企业服务。与新加坡交易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积极搭建合作交流平台。积极利用我市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的优势,吸引境外资金投资我国企业。目前,已落地全国首单境外自然人投资挂牌企业项目,为我市打造西部金融中心和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做出了有益探索。

    二、社会评价

作为我国首批成立并通过国务院验收的区域性股权市场,开创了全行业多个第一:在全国首家实现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股权登记托管、挂牌企业股权质押融资及市场内部分层;率先探索“交易所+投行”模式,提出“投行带动投资、投资带动挂牌”理念;率先设立“中国(重庆)路演中心”和西部并购路演中心;最早与政府合作成立产业引导基金,并走出市外输出服务;率先推出企业大数据融资平台。目前,市场累计帮助企业实现各类融资1000多亿元,融资额全国领先,并成为全国唯一一家连续9年向股东分红的市场。

    三、发展方向

重庆股权服务集团将搭建“1+1+N”(1个上市主体培育中心、1个挂牌企业综合服务中心、N个专业服务商)的运营机制完善我市多层次资本市场功能。一是提升科技创新型企业长期资本吸收能力,建立全市性的科技金融综合服务平台,促进科创企业利用资本市场融资发展。二是为制造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提供资本市场服务,推动新技术的发明、新产业的成长和新商业模式的诞生。三是优化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生态圈,创新企业融资服务手段。四是形成拟上市企业后备队伍,实施属地化精准培育,输送优质资源到新三板及更高层次资本市场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