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国企资讯

清廉国企丨重庆银行:建设“1+3+5”印章管理体系提升整体智治水平

日期:2024-03-04

印章管理是防范案件风险、廉洁风险的关键领域、重要一环。总结分析历年业内外大案、要案的发生原因或涉及因素,往往与印章管理不到位息息相关。为此,重庆银行以清廉国企建设为契机,形成“1+3+5”印章管理体系,提升整体智治水平。

据了解,围绕建设“1+3+5”印章管理体系,重庆银行强化统“1”管理,打造“3个”支柱。由总行办公室对全行各级各类印章实行统一归口管理,强化一体管控、一体治理。同时,推行印控仪管控,打造线上用印平台,建设数字化签章捺印平台,积极推进印章管理体系建设。

此外,记者了解到,重庆银行还建立了“5项”机制,即轮岗制衡机制、检查通报机制、典型案例复盘机制、全过程监控机制、考核评价机制。

印章管理体系建设后,成效如何?带着这个疑问,记者采访了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随着“1+3+5”印章管理体系建设的持续深入,银行印章管理走上了一条操作规范、风险可控、提质增效的发展道路,取得了较好成效,实现了“3个提升”:

首先,规范水平方面实现全面提升。流程规范,实现关键行政印章上收一级管理、全流程线上审批用印后,所有申请均需通过审批后方可用印。

其次,安全合规实现全面提升。数字化赋能用印文本管理,确保文本真实无篡改,避免引发相关法律纠纷。同时,通过数字签章捺印平台,各类电子化合同均可加盖数字印章,实现印章的全流程数字化、闭环化管理,确保最终用印电子合同与真实合同一致。

第三,效率效益明显提升。据介绍,通过数字化签章捺印平台与行内信贷、消金等系统的互联互通,实现业务一旦审批通过即可“秒速”数字化用印,无需再发起OA用印流程,赋能业务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