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关于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报告

日期:2013-03-2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重庆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要求,编制本报告。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2年1月1日至2012年12月31日。
    一、概述
    2012年,市国资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正常有序运转,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答复等工作顺利开展,服务对象和社会反响良好。
    (一)加强组织领导,注重学习培训。一是由委领导亲自挂帅,抽调业务精明、责任心强的干部组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加强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二是邀请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领导和部分兄弟单位到委里面讲授先进做法,组织开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公开信息条例》专题讲座,促进委机关干部职工的政务公开意识进一步提升。集中培训了一批企业宣传思想工作骨干,增强企业信息公开力度。
    二是突出制度管理,促进工作规范。一是制定出台了《重庆市国有重点企业新闻发布工作指引》,全面规范企业新闻发布工作。指导市属国有重点企业及重点骨干子企业建立健全新闻发布制度,明确企业新闻宣传责任人。二是通过会议部署、不定期抽查、季度工作通报等方式,对机关内部和企业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检查,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编制等工作规范。

三是落实公开载体,做好政务公开。一是加强国资委互联网门户网站建设。将互联网门户网站作为政务公开的主要载体,设有政务公开、服务专栏、国资宣传、企业之窗、领导之窗、机构职能、办事指南等涉及政务公开的栏目,保证信息更新率,及时准确公开相关内容和信息。二是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国企改革发展等重大决策,适时向社会公开。开辟了公开邮箱、公开电话等载体,对公众申请公开的相关事项及时予以回复,依法满足公众需求,接受社会监督。三是指导和督促国有企业制定并推进办事公开、信息公开,完善公共服务平台,如加大高速公路集团道路状况信息公开力度、能源集团适时发布燃气信息等,切实把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工作纳入公开范围。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进一步改版升级了市国资委公众信息网络平台,完善了“公众监督”专栏,细化了信息咨询和解答流程。全年公开公文类信息:法律法规、产权管理规章、文件、考核分配规章、文件、规划发展规章、文件、国有企业财务规章、文件、国有企业党的建设;人事任免等;机构类信息:领导致辞、领导之窗、机构职能、办事指南 等;人事类信息:人事任免、规划计划类信息、规划发展规章、文件 、招商引资项目等;财政类信息:招商引资项目、经济信息、媒体报道等;工作动态类信息:领导讲话、工作动态、图片新闻、政务公开、公告公示、决策参考等,行政许可和便民服务类信息:办事指南等;互动交流类信息:信息交互等;企业类信息:企业动态、市属国有重点企业、中央和外地在渝大型企业等信息共计698条,通过国资刊物渠道,向社会公众集中公开国资监管和企业营运阶段性情况,已编印出版《重庆国企》(双月刊),年内已发行6期、印发4800余册,发布年度《重庆国有企业发展报告》700册。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信息的情况
 2012年,我委受理公开电话办理事项25个,接受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查询6批次,主要涉及国有资产监管制度,国有企业改革改制、产权交易,企业重组改制等方面的政策咨询,以及国有企业在建重大项目进展、国有企业领导人员任免等情况的了解咨询,全部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和程序予以了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2年,我委受理的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查询中,没有收取任何费用,全部给予了免除。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2012年,我委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下一步打算
一是进一步强化机关工作人员的信息公开意识和服务意识。进一步梳理细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和流程。二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督促检查,加强对委机关日常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检查密度和奖惩力度。三是加强对安全生产重点企业、重大项目、重要活动和涉及职工合法利益的企业破产关闭、重组整合方案的检查、审核。四是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后勤保障工作,改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软硬件条件。

   

 

                                                                  重庆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2013年3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