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关于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报告

日期:2014-01-26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重庆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要求,编制本报告。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3年1月1日至2013年12月31日。

一、概述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3年市国资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和回复市民群众咨询主要有三个途径:一是通过市国资委政务门户网站,主动发布各类政府信息和服务信息3850余条,其中,政务公告类更新信息300余条,网站公开率达95%以上,访问量为4833486人次。二是通过市长公开信箱(电话)和市国资委在线咨询等途径,答复市民群众咨询、请求、投诉等民生信息100余条,全部在规定时限内办结,答复率100%。三是指导和督促国有企业制定并推进办事公开、信息公开,完善公共服务平台,如加大高速公路集团道路状况信息公开力度、能源集团适时发布燃气信息等,切实把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工作纳入公开范围。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3年度,市国资委认真做好市民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工作,2013年度共有一件申请公开,已按照相关规定和程序及时办理,得到市民的肯定。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2013年度市国资委按照有关要求,公开的相关政府信息均实行免费阅览(查询),不收取任何费用,不存在收费减免情况。

二、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举措

2013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市委、市政府及市政府信息公开办的指导下,在委领导的重视下,严格按照相关文件规定,主动加大对外发布政府信息力度,对各类应公开的信息通过多种形式、采取多种方法,比较全面、及时、准确地进行了公开,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注重学习培训。一是由委领导亲自挂帅,抽调业务精明、责任心强的干部组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加强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二是邀请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领导和部分兄弟单位到委里面讲授先进做法,组织开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公开信息条例》专题讲座,促进委机关干部职工的政务公开意识进一步提升。集中培训了一批企业宣传思想工作骨干,增强企业信息公开力度。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领导机制,实现了领导、机构和人员“三到位”。

(二)突出制度管理,促进工作规范。一是修订了《重庆市国有重点企业新闻发布工作指引》,全面规范企业新闻发布工作。指导市属国有重点企业及重点骨干子企业建立健全新闻发布制度,明确企业新闻宣传责任人。二是通过会议部署、不定期抽查、季度工作通报等方式,对机关内部和企业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检查,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编制等工作规范。我委还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对各处室的目标考核体系,与处室负责人的评优评先结合起来,切实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形成工作合力。

(三)突出工作时效,及时反映动态。对市政府信息公开办所要求上报的各类统计报表、公开指南、公开目录等按时上报,没有发生漏报迟报现象。同时,及时向市委、市政府信息工作机构报送我委的工作动态、重要决策、做法措施等。全年上报1298条,被市委采用316条,市政府采用218条,其中中办约稿10篇,《重庆市广大干部群众对8月27日中央政治局会议研究部署一系列工作反响热烈》等10条信息被中办综合采用;国办约稿4篇,《重庆能源集团煤炭板块上半年生产经营情况》、《重庆钢铁集团上半年生产经营情况及下半年产业形势预判》被国办《要情》第15期采用;市政府专报信息13篇,采用5篇。

(四)主动公开信息,增强公开效果。进一步改版升级了市国资委公众信息网络平台,完善了“公众监督”专栏,细化了信息咨询和解答流程。全年公开公文类信息:法律法规、产权管理规章、文件、考核分配规章、文件、规划发展规章、文件、国有企业财务规章、文件、国有企业党的建设;人事任免等;机构类信息:领导致辞、领导之窗、机构职能、办事指南 等;人事类信息:人事任免、规划计划类信息、规划发展规章、文件 、招商引资项目等;财政类信息:招商引资项目、经济信息、媒体报道等;工作动态类信息:领导讲话、工作动态、图片新闻、政务公开、公告公示、决策参考等,行政许可和便民服务类信息:办事指南等;互动交流类信息:信息交互等;企业类信息:企业动态、市属国有重点企业、中央和外地在渝大型企业等信息共计782条,通过国资刊物渠道,向社会公众集中公开国资监管和企业营运阶段性情况,已编印出版《重庆国企》(双月刊),年内已发行4期、印发3200余册,发布年度《重庆国有企业发展报告》600册。

(五)严把保密审查,加强监督检查。我委制订了《市国资委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明确了信息公开各岗位各环节的保密审查责任,依法依规对拟公开的信息进行保密审查。对每份公文和拟公开的信息都由委保密员或信息公开保密审查人员进行审查。在内部约束方面,切实加强了对各处室其工作人员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以及工作作风、服务质量和效率的监督检查;在外部监督方面,通过设置意见箱、公开电话等广泛征集群众意见,及时纠正改进,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抓牢抓实,让行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三、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3年我委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逐步转入制度化、规范化轨道,有效保障和促进了国资系统各项工作的开展,但是通过自查我们也发现了一些不足之处,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门户网站主平台有待进一步完善。我委从以下三个方面作进一步的改进:

(一)强化业务技能培训。积极通过举办政府信息公开培训班、以会代训等形式,组织各处室认真学习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规定、制度、要求及工作程序等内容,进一步提高机关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不断提高从业人员的业务水平和应对能力,促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不断提升。

(二)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以社会关注度高、公共利益大的政府信息作为突破口,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大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做好政府公开信息和内部管理信息的界定,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和内容。

(三)完善门户网站功能。以切实增强便民服务性为要义,积极抓好在门户网站上功能模块的相关工作,将企业办理事项和个人办理事项在门户网站上分类呈现,进一步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更好的发挥政府信息公开主渠道的作用。

 

 

                                                                                                         2014年1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