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关于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报告

日期:2017-02-23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重庆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的要求,现将市国资委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概述
  2016年度,市国资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正常有序运转,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答复等工作顺利开展,服务对象和社会反响良好。
  (一)加强组织领导,注重学习培训。一是由委领导亲自挂帅,抽调业务精明、责任心强的干部组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加强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二是邀请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领导和部分兄弟单位到委里面讲授先进做法,组织开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公开信息条例》专题讲座,促进委机关干部职工的政府信息公开意识进一步提升。集中培训了一批企业宣传思想工作骨干,增强企业信息公开力度。
  (二)突出制度管理,促进工作规范。一是制定出台了《重庆市国有重点企业新闻发布工作指引》,全面规范企业新闻发布工作。指导市属国有重点企业及重点骨干子企业建立健全新闻发布制度,明确企业新闻宣传责任人。二是通过会议部署、不定期抽查、季度工作通报等方式,对机关内部和企业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检查,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编制等工作规范。
  (三)落实公开载体,做好政务公开。一是加强市国资委互联网门户网站建设。将互联网门户网站作为政务公开的主要载体,设有政务公开、服务专栏、国资宣传、企业之窗、领导之窗、机构职能、办事指南等涉及政务公开的栏目,保证信息更新率,及时准确公开相关内容和信息。二是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国企改革发展等重大决策,适时向社会公开。开辟了公开邮箱、公开电话、服务群众工作平台等载体,对公众申请公开的相关事项及时予以回复,依法满足公众需求,接受社会监督。三是指导和督促国有企业制定并推进办事公开、信息公开,完善公共服务平台,如加大重庆高速公路集团道路状况信息公开力度、重庆能源集团适时发布燃气信息等,切实把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工作纳入公开范围。
  (四)突出工作时效,及时反映动态。对市政府信息公开办所要求上报的各类统计报表、公开指南、公开目录等按时上报,没有发生漏报迟报现象。同时,及时向市委、市政府信息工作机构报送我委的工作动态、重要决策、做法措施等。2016年度上报市委、市政府政务信息834条,同比增长10.2%以上。其中,上报中办国办18篇,采用13篇,上报专报信息28篇,采用14篇(其中国办专报信息1条)。
  (五)严格保密审查,加强监督检查。制定了《市国资委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明确了信息公开各岗位各环节的保密审查责任,依法依规对拟公开的信息进行保密审查。对每份公文和拟公开的信息都由委保密员或信息公开保密审查人员进行审查。在内部约束方面,切实加强了对各处室及其工作人员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以及工作作风、服务质量和效率的监督检查;在外部监督方面,通过设置意见箱、公开电话等广泛征集群众意见,及时纠正改进,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抓牢抓实,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通过市国资委门户网站及时发布国资动态、企业信息等信息。2016年度,主动发布各类政府信息和服务信息1869余条,其中,公文类信息215条,涵盖法律法规、产权管理规章、规划发展规章、国有企业财务规章、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及人事任免等方面;机构类信息308条,涵盖领导致辞、领导之窗、机构职能、办事指南等方面;人事类信息169条,涵盖人事任免、规划计划类信息、规划发展规章、招商引资项目等方面;财政类信息52条,涵盖招商引资项目、经济信息、媒体报道等方面;工作动态类信息229条,涵盖领导讲话、工作动态、图片新闻、政务公开、公告公示、决策参考等方面;互动交流类信息9条;企业类信息887条,涵盖企业动态、市属国有重点企业、中央和外地在渝大型企业等方面。门户网站访问量达3300946人次。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6年度,市国资委认真做好市民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依申请工作,完成7件依申请公开办理,已按照相关规定和程序及时办理,得到市民的肯定。通过市长公开信箱(电话)和市国资委在线咨询等途径,答复市民群众咨询、请求、投诉等民生信息,依规公开政务事项7件,处理公开信箱来件461件,办结率100%,重庆市群工系统来件102件,办结率100%。指导和督促国有企业制定并推进办事公开、信息公开,完善公共服务平台,切实把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工作纳入公开范围。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2016年度市国资委按照有关要求,公开的相关政府信息均实行免费阅览(查询),未收取任何费用,不存在收费减免情况。
  (四)国有企业信息公开制度建设情况。国务院国资委于2016年底印发了《关于推进中央企业信息公开的指导意见》(国资发〔2016〕315号)文件。市国资委在参照制定《关于推进市属国有企业信息公开的指导意见》,目前已形成初稿。
  (五)业绩考核结果公开情况。根据市委《重庆市深化高管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实施意见》要求,市国资委已及时在官方网站上公开国有企业业绩考核结果和负责人薪酬信息。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2016年度,市国资委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下一步打算
  一是进一步强化机关工作人员的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和服务意识。进一步梳理细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和流程。
  二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督促检查,加强对委机关日常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检查密度和奖惩力度,严格做好保密审查工作。
  三是进一步加强对安全生产重点企业、重大项目、重要活动和涉及职工合法利益的企业破产关闭、重组整合方案的检查、审核。注重对群众关心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的政府信息公开。
  四是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后勤保障工作,改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软硬件设施设备。
 
 
                                                                                                                      重庆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2017年2月1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