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政协提案复文
[ 索引号 ] 11500000709486001B/2023-00267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政协提案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国资委
[ 成文日期 ] 2023-04-06 [ 发布日期 ] 2023-09-15

重庆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0198号提案 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重庆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关于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0198号提案

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李麒麟委员:

您好,首先衷心感谢您一直以来对残疾朋友的关心关爱。提出的关于完善我市无障碍设施设计的建议0198收悉。经与市残联、市住房城乡建委、市城市管理局、市交通局等部门进行沟通商议,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目前有关情况

(一)助残氛围营造浓厚。一直以来,市残联为提高残疾人幸福生活指数,积极呼吁社会各界做公益、献爱心。广泛采取报刊、官网、微信公众号、广播、电视等方式,全方位、多维度宣传助残和保护无障碍设施的重要意义,较好营造了关心残疾人、爱护无障碍设施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无障碍设施建设情况。不完全统计,全市共有市政人行道13023公里,设有盲道的人行道有10991公里,路口设置了缘石坡道的有85423处,有252座天桥、117个地下通道安装了电梯。城市管理部门通过近几年的集中整治,在坡度较大、不便于轮椅通行的地段,设置了13180处无障碍坡道,1602处扶手。新建改造公厕4132座(2017年以来新建1853座,改造2279座),均设置了残疾人蹲位、轮椅通道、儿童洗手池,有6782个停车场按标准配置了残疾人车位。在城市公园建设和改造过程中充分考虑设置了适宜老年人和儿童活动的场地和设施。

(三)公共交通之间无障设施情况。重庆轨道交通严格按照《地铁设计规范》标准,均设置有车站盲道、盲文楼梯扶手、无障碍电梯、升降平台、专用通道(边门)等无障碍设施,为残疾人通过提供了方便。但也存在部分站点因施工,无障碍设施未投入使用等情况。就此情况,只要残疾朋友有诉求,车站工作人员就会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二、下一步工作

我们将积极配合市住房城乡建委、市残联、市城市管理局等部门,广泛听取残疾人和社会各界助残意见建议,加大工作统筹力度,进一步做好做实做细助残帮扶工作,真正让残疾人享受美好幸福生活。

一是进一步加大无障碍设施便民服务站点的建设力度,填补公共交通出行方式之间无障碍设施衔接短板,完善丰富语音、文字等无障碍引导标识设置,提高残疾人通行效率。

二是认真对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中国残联关于印发创建全国无障碍建设示范城市(县)管理办法的通知》(建城〔202258号)精神,以创建工作为牵引,广开言路、广纳民意、广集民智,加大无障碍信息化建设的力度。积极动员社会组织,打造更多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全面提升全市无障碍施设建设和服务水平。

三是积极探索建立统一的城市无障碍设施问题申报渠道,及时回应各方关切,切实解决残疾人的急难所盼。

答复函已经我委曾菁华主任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回执上寄给我们,以便我们进一步改进工作

重庆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202346

人:余禄恒

联系电话:6767806213018394496

   编:401121


附件下载:

渝国资函[2023]134号(0198)主.pdf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