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政协提案复文
[ 索引号 ] 11500000709486001B/2021-00065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 体裁分类 ] 政协提案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国资委
[ 成文日期 ] 2021-10-21 [ 发布日期 ] 2021-10-21

重庆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第0191号提案的复函

重庆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关于市政协五届次会议第0191号提案的复函

杨亚丽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把“长江上游青少年绿色生态科普教育实践基地”纳入广阳岛“十四五”规划内容打造的建议》(第0191号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广阳岛开发和建设工作的关注支持。自20178月以来,市委、市政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践行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理念,踩下了广阳岛大开发“急刹车”,将“长江风景眼、重庆生态岛”作为广阳岛发展定位,并积极争取国家支持在广阳岛片区开展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目前,广阳岛已完成生态修复一期建设,初步建成生动表达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理念的生态大课堂202011月被生态环境部表彰授牌为第四批两山实践创新基地。下一步,广阳岛绿色发展公司将积极开展广阳岛生态修复、重点项目建设、全岛运维管理等重点工作。具体情况如下:

一、关于将“长江上游青少年绿色生态科普教育实践基地”纳入广阳岛“十四五”规划建设内容之一打造。目前,广阳岛绿色发展公司已编制形成公司“十四五”发展规划。根据该规划广阳岛绿色发展公司拟依托全岛生态资源大力发展“生态+教育”产业,打造教、学、做、研、培、赛”六位一体产业链,积极推进 “生态教育岛”建设。在后续实施过程中,广阳岛绿色发展公司拟“长江上游青少年绿色生态科普教育实践基地”建设作为“生态+教育”的重要内容,并积极争取有关部门的支持。

二、关于以市场化手段引进专业团队就增设广阳岛多种生态互动项目进行专业打造。市规划自然资源局根据2019年11月26日市政府批复的《重庆广阳岛片区总体规划》策划和规划了一批特色鲜明、内涵丰富、影响力大的项目。着眼于“长江风景眼”功能需求,在岛内岛外统筹布局长江生态保护展示、大河文明国际交流、巴渝文化传承创新、生态环保智慧应用、城乡融合发展示范等功能区。

广阳岛绿色发展公司围绕生态系统保护修复、配套设施完善、增强市民体验等方面,加快推进广阳岛生态修复二期建设,同步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在全岛生态修复的不同区域,重庆广阳岛绿色发展公司按照“四季花园”的思路,种植了油菜花、梨花、李花、桃花、海棠、蓝花楹、玫瑰、栀子花、银合欢、荷花、桂花、梅花、山茶、马桑等花木,确保四季有花、四季有景;综合示范地、高峰果园、宝贝果园、好大一块田等果蔬种植区域,打造乡土蔬菜、粮油作物、果树等六大种植产业,围绕农林牧副渔发展生态农业;依托高峰山、蜻蜓湖萤火湖巴茅溪“一山九湖十八溪”自然山水格局,着力营造了萤火映池、蛙鸣溪田、繁星闪烁等原乡场景,帮助上岛市民系统、深入感受“生态大课堂”。长江模拟器、大河文明馆、长江书院等重点项目建设中,广阳岛绿色发展公司立足长江历史、长江生态、长江文化,设置长江(上游)稀有动植物保护展示,打造“生态梦工厂”、“长江流域文化重要地标”推动我市青少年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学习从学有所悟到身体力行。同时,广阳岛绿色发展公司组建了“黄葛树”等子公司,引入阿拉善等高水平教育机构,积极推进“生态+教育”市场化运作。

三、关于争取教育部、科技部在广阳岛挂牌“长江上游青少年绿色生态科普教育实践基地”近年来,市科技局、市教委等部门及南岸区政府高度重视广阳岛建设工作,密切关注广阳岛“长江上游青少年绿色生态科普教育实践基地”建设进展情况。市科技局将“智慧广阳岛数字孪生平台”作为重庆市人工智能十大应用场景之一,以绿色发展、生态引领为导向,通过智慧与生态双基因融合的创新发展新模式打造“长江智慧风景眼、重庆数字生态岛”。市科技局拟指导支持广阳岛积极创建市级科普基地,重点挖掘广阳岛科普内容,以新思路、新视角向青少年和公众普及大数据、人工智能和绿色发展等知识。同时,市科技局拟引导支持有条件的市级科普基地同广阳岛绿色发展公司进行产业合作,突出科普研学路线,联合开发科普研学课程,开展特色科普研学活动。基地建成后,广阳岛绿色发展公司可按照有关文件要求向市教委申报重庆市中小学社会实践教育基地,待专家评审通过后正式挂牌运营。南岸区政府拟组织辖区中小学生到基地学习、参观、体验,并开展科普教育活动,提高基地在全市的影响力。下一步,广阳岛绿色发展公司将与市教委、市科技局等部门紧密对接,争取向教育部、科技部申请广阳岛“长江上游青少年绿色生态科普教育实践基地”立项挂牌。

再次感谢您对广阳岛开发建设工作的支持,请您继续关注有关工作并给予宝贵的意见建议,共同加快推进“长江风景眼、重庆生态岛”变现落地。

此复函已经我委罗清泉主任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回执上寄给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重庆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2021521

人:  

联系电话:6767810418996272862

邮政编码40112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