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政协提案复文
[ 索引号 ] 11500000709486001B/2020-01411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 体裁分类 ] 政协提案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国资委
[ 成文日期 ] 2020-11-09 [ 发布日期 ] 2020-11-09

重庆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关于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第0957号提案办理情况的复函



渝国资函〔2020168



重庆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关于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第0957号提案

办理情况的复函


谢新委员:

您在政协重庆市委员会第五届三次会议期间提出的《优化授权经营管理 提高国有资本回报率》(第0957号)收悉。感谢您对国资管理工作的关心!现将主要情况回复如下:

一、目前的主要做法

市国资委成立以来,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通过完善监管制度、转变监管方式、改革授权经营体制、优化业绩考核等综合施策,不断推动市属国有重点企业做强做优做大,促进国有企业发展质量和运行效率不断提高,国有资本回报率逐年提升。

(一)以管资本为主推进职能转变。20174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转发国务院国资委以管资本为主推进职能转变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738)印发。市国资委针对国资监管中存在的越位、缺位、错位等问题,在强化管资本职能、精简监管事项、改进监管方式等方面提出了具体举措,如优化精简监管职能,强化规划投资监管、授权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改革激励约束等管资本职能,职能定位和监管范围更加清晰;研究制定出资人监管权力和责任清单,明确权责事项、规范行权内容和履职方式,监管的针对性、时效性进一步加强。

(二)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优化业绩考核。市国资委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优化企业法人经营业绩考核指标设置、权重分配、分值计算等考核细节,确保企业经济效益成果与负责人业绩考核等级、薪酬激励兑现相挂钩,促进国有企业更加关注经济效益、资本回报水平和市场竞争能力,实现国有资本持续保值增值。

(三)以防风险为抓手提升资本回报率。近年来,市国资委按照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要求,将强化国企债务约束管理、妥善处置僵尸企业、严控对外投资风险、稳妥推进混改等过程风险控制等作为工作重点,引导和推动市属国有重点企业强化创新驱动、优化布局结构、稳健开展经营业务、防范重大风险,实现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的发展。

二、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持续优化国有资本布局。下阶段市国资委将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有进有退,全力推动国有资本向关系国计民生公共服务领域、重点基础设施领域聚焦,向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聚焦,向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优势企业聚焦,切实提升国有资本回报水平,实现国有资本保值增值。

(二)持续完善授权经营管理体制。市资委将按照事前制度规范、事中跟踪监控、事后监督问题的总体要求,在前期授放权的基础上,定期评估授放权执行情况和实施效果,对授权经营给予动态调整、逐步深化,并积极指导集团企业加强对分子公司授放权管理,综合采取健全监管制度、统筹监督力量、严格责任追究等方式,确保该放的放权到位、该管的管住管好,实现授权与监管相结合、放活与管好相统一。

(三)加快研究建立容错机制。市国资委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关于“三个区分开来” 的重要讲话精神,指导市属国有重点企业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实事求是研究探索容错纠错机制和责任追究制度,既有效保护企业经营管理有关人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又恰当公正地处理相关责任人,营造宽松、宽容、和谐的创新环境。

(四)加快专职外董制度落地。根据监管需要,市国资委将切实加强和改进市属国有企业外部董事选聘和管理工作,加快建设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的高素质专业化外部董事队伍,不断完善市属国有重点企业现代公司治理结构和市场化经营机制。拟通过加强外董履职管理,推动其认真贯彻落实市国资委关于国资国企监督管理相关要求,忠实维护出资人和任职企业的合法权益。

此函已经我委胡际权主任审签。对以上答复有什么意见,请通过填写提案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及时反馈我们,以便我们进一步改进工作。




重庆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2020517

联 系 人:马艳红

联系电话:67678055

邮   编:401121
















  



抄送:市政府办公厅、市政协办公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