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政协提案复文
[ 索引号 ] 11500000709486001B/2020-01409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 体裁分类 ] 政协提案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国资委
[ 成文日期 ] 2020-11-09 [ 发布日期 ] 2020-11-09

重庆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关于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第0434号提案办理情况的复函





渝国资函〔2020182



重庆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关于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第0434号提案

办理情况的复函


邓勇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的建议》(第0434号)收悉。经我委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市属国有投资集团基本情况

市属国有投资集团自2002年陆续组建和发展以来,通过“土地、国债、规费、存量资产、税收返还”等多种方式注入资本金,以储备土地为主载体,实施“储地—融资—建设”、“整治—出让—还款”等“两个循环”,为推动全市交通,文化、体育、医院等,公租房、城市供排水、全市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环保、旅游、产业园区等重大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项目的投资、融资、建设、运营,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市场化转型思路及各集团功能定位

近年来,市属投资集团适应基础设施建设、国企改革、债务管理、土地储备、投融资体制改革等新形势,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两点”“两地”定位和“四个扎实”的要求,聚焦公共服务主业,延伸市场化业务,进一步化解地方政府债务,转变投融资模式,开展整合重组和内部市场化改革,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1.重庆机场集团有限公司,主要承担运输机场的投资、建设、运营、安全管理,履行机场管理主体责任,承担江北机场国际国内航线开发,带动航空物流及临空经济产业发展。

2.重庆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聚焦重大基础设施工程项目总承包、总代建任务,专注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可研、勘察、规划、设计、建设、运营、维护、质量安全等管理服务,转型发展成为“城市建设运营商”。

3.重庆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主要承担高速公路的投资、建设和运营,带动高速公路路域关联产业及安全产业,发展成为高速公路投资、建设、运营和交通科技的综合服务商。

4.重庆城市交通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主要承担城市轨道交通、铁路、综合交通枢纽(含主城区公交站场)、地面公交等市级重大项目的投资、建设和运营,发展成为城市交通一体化综合服务商。

5.重庆地产集团有限公司,聚焦储备土地整治主业,整合市级平台公司储备土地整治业务;保留代建重大基础设施和资产运营业务;保留金融及产业投资、广告及加油站、房地产(负责牵头整合市属国有房地产企业)等市场化经营业务,并按照聚焦主业、专业化重组原则,逐步进行整合重组;逐步注入各委、局所属相关经营性资产。

6.重庆市水务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以城市供排水、环境产业为主开展资本运营、股权投资、价值管理,整合重组市属环境产业,打造成为城市供排水投资运营和环境产业投资运营的产业集团。

7.重庆市水利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主要开展全市大型水利工程建设、水资源开发利用和水环境治理工程;开展水资源设施投资管理咨询、代建代管或总承包;开展水利水电工程运营维护管养业务;开展城乡供水一体化,打造成为集水资源保障、城乡供水一体化、水环境治理、创新水资源综合利用的一流服务商。

8.重庆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效益为目标,发展旅游经济,推进精品旅游景区、酒店、邮轮、旅行社等发展,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带动全市旅游业发展。

三、市场化转型措施

(一)推动企业整合重组

一是围绕建设专业化的代建平台和土地整治平台,推动重庆城投集团和市地产集团大重组。将重庆城投集团发展成为基础设施项目专业化的代建商、运营商,将市地产集团打造市级土地整治专业平台,将两家企业的公租房板块及金融股权划入新成立的重庆发展投资有限公司。

二是按照专注主业、做强做优的原则,推动重庆市水利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专业化重组。市水投集团进行优化内部资源配置,在水资源设施建设和水环境治理、水资源设施投资和管理、水资源设施管养、城乡供水孵化等方面进行专业化重组。

三是结合重庆园投集团业务,将其划入市城投集团,由市城投集团对重庆园投集团相关业务进行整合,积极参与园林绿化建设为重点,开展园林绿化、生态修复治理及部分市政公用设施等建设工程项目的承包、代建、运营相关工作。

(二)积极推动企业进入一批新业态

当前,市属投资集团面临产业重构、要素重组、功能重聚的转型改革新任务。我们按照国家政策导向,强化企业市场经营意识、引入市场化手段,推动企业不断拓展和延伸城市运营和服务的产业链,加速培育具有成长性、经营性的核心业务。

一是推动市城投集团与专业康养服务机构开展战略合作,投资医院、养老院等盈利能力较强的公共产品,共同开展康养服务经营项目。

二是推动重庆旅游集团延伸文化产业链条,推动文化与经济、文化产业与相关产业渗透融合,发展文化创意设计服务、文化用品生产、互联网文化服务等新兴和衍生文化产业,提高文化产品附加值。积极发展“互联网+旅游”,推动旅游业与工业、农业、城市、文化等深度融合发展。

三是推动是水务资产公司环保产业链重整、价值链重构,全面拓展供排水、垃圾发电、环境修复、危废、污泥、城市矿产、流域治理、海绵城市等环境相关产业。

(三)积极承接市级公益性项目建设,大力拓展市场化业务对于市场不能有效配置资源、没有收益的完全公益性项目,由政府安排政府资金予以直接投资,实行建设管理代理制,由市属投资集团承接,切实加强建设工期、工程质量、投资预算管理的管控。对具有一定收益的公益性项目,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政府向市属投资集团注入项目资本金,市属投资集团通过银行贷款、企业债、项目收益债券、资产证券化等方式予以融资并偿还。投资主管和行业管理等部门引导市属投资集团通过合理的补偿机制、采购标准、价格调整机制等方式,增强市级公共投资公司市场化融资及债务偿还能力。对符合条件的项目,采取规范的PPP等投融资方式吸引社会投资与管理。

(四)加快内部市场化改革

近年来,市属投资集团已逐步建立起完善分工明确、权责制衡、衔接有序、运转顺畅的四会一层现代法人治理结构。进一步理顺母子公司关系,优化管控模式,提升管理效率。内部实施精益管理,切实把成本降到最低。强化劳动、人事、分配等内部三项制度改革。大力推动去机关化。加强市场化选聘力度,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大力引进和培养一批转型人才。强化企业薪酬分配差异化。

下一步,我们将牢牢把握混合所有制改革这一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积极促进国有资本、集体资本、非公有资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优化企业股权结构,推动各种所有制资本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引进战略投资者推进国有企业股权结构多元化。要瞄准行业龙头企业,通过股权转让、增资扩股、合资合作、改制上市等方式,引进央企、大型民企和跨国集团成为战略投资者,推动集团层面及二三级子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推动改制上市。筛选一批二三级子企业改制培育新的上市公司,实现资产证券化。已上市公司通过定向增发、增资扩股等方式,放大国有资本功能,在资本市场融资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此函已经我委胡际权主任审签。对以上答复有什么意见,请通过填写提案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及时反馈我们,以便我们进一步改进工作。




重庆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2020529

联 系 人:方坤

联系电话:6767818913696491570

邮   编:401121














抄送:市政府办公厅、市政协办公厅。

— 8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