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政协提案复文
[ 索引号 ] 11500000709486001B/2020-01405 [ 发文字号 ] 渝国资函〔2020〕157号
[ 主题分类 ] 国有资产监督管理 [ 体裁分类 ] 政协提案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国资委
[ 成文日期 ] 2020-04-24 [ 发布日期 ] 2020-11-09

重庆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关于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第0984号提案办理情况的复函

渝国资函〔2020157

重庆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关于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第0984号提案

办理情况的复函

田时炳委员:

您在政协重庆市委员会第五届三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进一步优化轨道交通出入口标识标牌的建议》(第0984号)收悉。感谢您长期以来对我市轨道交通事业的关注与支持。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重庆轨道交通出入口标识标牌设置背景情况

2005年重庆轨道交通2号线开通投入试运营以来,轨道集团参照《城市轨道交通客运服务标志》(GBT 18574-2008)设计制作出入口标识标牌,随着轨道交通的快速发展,原有设计方案不够醒目、排版不够科学、色彩不够明快、风格不够清新时尚等问题比较突出。2009年在启动重庆轨道交通第二轮建设时,为了优化重庆轨道交通车站导向标识,轨道集团聘请了专业的标志设计单位,对重庆轨道交通导向标识的版面设计进行了全面优化,形成了《重庆市轨道交通客运服务标志标准》(DBJ50/T-274-2017)。

二、建议落实情况

(一)关于进一步优化设计全市统一、醒目、既美观又能体现重庆轨道交通特色的标识标牌的建议

轨道集团正在研究标识标牌方案,计划引入智能化导向系统,打造更完美的乘客引导系统,但新系统的引入存在增加投资、核算工程量、系统接口等问题,需要逐步实施。下一步,轨道集团将积极推动工作开展,为市民提供更加方便的出行环境。

(二)关于将标识标牌安放在出入口大棚高端顶部的建议

轨道交通2号线运营初期曾将车站出入口标识设置于出入口大棚高端顶部,但因部分不良商贩长期张贴小广告、乱涂乱画,导致标识标牌脏乱不堪,严重影响市容市貌,经上报相关主管部门后也一直未能解决此问题。因此,轨道集团借鉴上海、广州、深圳等新开通城市线路标识设置模式,对标识标牌重新进行了设置,但确实存在位置较矮、引导功能不强,部分标识因安装位置受限占用市政人行通道等问题。下一步,轨道集团将进一步研究标识标牌安放方案,调整标识高度,优化安装位置,使标识标牌更醒目。

(三)关于在购票软件系统中及时更新全市城市轨道交通运行图,并在每个站点用闪烁灯标识本站位置的建议

一是轨道集团在新开通站点或线路时,已在运营前完成各运营车站售票系统参数更新,确保系统中为最新的轨道交通运行图;二是乘客在TVM自动售票机界面购票时,售票界面会自动放大该区域内容,对乘客起到提醒作用;三是正在对部分车站电子显示屏进行试点改造,目前袁家岗站、唐家院子站、五里店站、小什字站、铜元局站电子显示屏的试点改造已完成;四是推出了按照一站式智慧出行理念打造的渝畅行官方APP,该APP除了可扫码过闸,还提供轨道资讯、行程规划、首末班时间、站点信息、失物招领等多项服务。下一步,轨道集团还将在渝畅行官方APP陆续推出列车到站时间提醒、与其他公共交通的换乘查询等服务,为市民提供更方便、快捷的出行服务。

此函已经我委胡际权主任审签。对以上答复有什么意见,请通过填写提案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及时反馈我们,以便我们进一步改进工作。

                              重庆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2020年4月24日

联 系 人:冷洁

联系电话:67678182、13512370896

邮    编:401121

抄送:市政府办公厅、市政协办公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