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人大建议复文
[ 索引号 ] 11500000709486001B/2023-00198 [ 发文字号 ] 渝国资函〔2023〕146号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人大建议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国资委
[ 成文日期 ] [ 发布日期 ] 2023-08-08

重庆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701号建议 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重庆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关于市届人大次会议第0701号建议

办理情况复函

黎方银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建设重庆三线建设文博公园的建议》(第0701号)收悉经与市文旅委双桥经开区管委会重庆机电集团共同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原川汽厂老厂区基本情况

现地处大足双桥经开区的原川汽厂老厂区土地房屋资产由多家企业拥有,其中上海市国资委监管的上汽红岩公司及所属企业持有比约57%;重庆机电集团所属资产公司持有40%,资产处于经营或租赁状态;民营企业恒隆转向器公司持有3%。整个老厂区入驻企业14销售收入5亿元,每年上缴各种税费达6500万元,就业人数达3000 人,为地方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二、原川汽厂资产无偿划转的适用性分析

就您提出“将川汽厂闲置资产无偿划拨或低价出让给大足区政府”的建议,我委对该片区资产占有方上汽红岩、重庆机电集团所属资产公司、恒隆转向器公司等企业情况和无偿划转的适用性进行了认真分析。其中:上汽红岩已于2021年完成资产重组,整体资产已进入上市公司“上柴股份”,按证监会对上市公司监管及维护小股东利益的要求,上汽红岩不能采取无偿划转或低价转让方式对外处置资产。重庆机电集团所属资产公司于2015年吸收合并原川汽厂,对应承接相关债务和承担其所有离退休人员的非统筹工资及费用,2022共承担离退休人员非统筹工资等约1000万元。将该资产无偿划转,导致相应费用支付及债务归还来源悬空相关离退休人员非统筹费用将难以为继,且债权人也不会同意,很可能引发社会不稳定因素恒隆转向器公司为民营企业,无法采取无偿划转或低价方式收购其资产。

 三、办理情况

为进一步落实您提出的建议,更好的盘活利用原川汽厂资产,410日,市国资会同双桥经开区管委会、重庆机电集团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拟采取多种方式盘活利用原川汽厂资产,重庆机电集团与双桥经开区管委会建立了沟通联系机制,双方保持工作沟通,加强工作协同,共同推进相关工作,助推当地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双桥经开区将研究论证三线建设文博公园项目建设的可行性,若原川汽厂老厂区作为经营性资产发展文化类产业,在市文旅委对博物馆建设等相关工作的行业指导下,明确建设区域相应资产范围后,与资产持有单位协商,相关资产可采取转让、租赁等方式交由双桥经开区管委会或相关国有公司进行打造。

二是鉴于双桥经开区具备汽车零部件产业基础优势,和原川汽厂老厂区作为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主要生产基地的实际情况,重庆机电集团与双桥经开区可多方式加强合作,对现有川汽厂老厂区进行提档升级,共同将该片区打造成中小微工业园区,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助力地方经济发展,进一步提升相关资产经营效率,实现双赢发展。

答复函已经我委曾菁华主任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通过填写回执及时反馈市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

重庆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2023413

人:蓝洪宁

联系电话:6767816618623056698

   编:401121


附件下载:

重庆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701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pdf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