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人大建议复文
[ 索引号 ] /2022-12909 [ 发文字号 ] 渝国资函〔2022〕145号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人大建议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国资委
[ 成文日期 ] 2022-05-20 [ 发布日期 ] 2022-07-20

重庆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关于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245号建议 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重庆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关于市五届人大次会议1245号建议

办理情况复函

杨永建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重庆市国企创建“健康企业”的建议》(1245)收悉。非常感谢您对我市国企创建健康企业的关心支持和提出的宝贵意见。经会商市卫生健康委,现将您提出的建议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您提出的“重庆市应进一步完善健康企业的管理办法,拓宽健康企业的行业范围,鼓励企业积极参与”的建议

市卫生健康委于20199月首次印2019重庆市健康企业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并逐年修订完善,又分别于20223月和4月印发了2022年重庆市职业健康工作要点》《关于开展2022年健康企业创建和健康企业“回头看”工作的通知》,相关文件中已对健康企业的创建步骤及管理办法作出了具体规定,特别明确将创建的行业范围侧重于矿山、冶金等11存在职业病危害风险较重以上的行业,并将根据创建情况进一步拓宽行业范围。此外,文件还要求各区县卫生健康委配套健康企业创建工作经费,积极探索建立健康企业创建激励机制。市国资委根据上述有关文件精神,持续配合市卫生健康委开展创建工作,不断鼓励更多符合创建条件的市属国企积极参与创建工作。

二、关于您提出的“实施分步走的方式,鉴于国资或国资背景的企业有一定的基础,在整个活动中具有极其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可以优先考虑支持并引导这部分企业创建”的建议

我们积极与市卫生健康委沟通,进一步强化了国有企业参与健康企业创建的支持力度,在2022年重庆市职业健康工作要点》中明确,市属重点国企、中央在渝企业创建不受名额限制,并将获得健康企业称号的国有企业,纳入职业健康分级分类优秀管理等级,企业职业卫生管理人员可优先免费参加市级职业卫生培训,免费接受市级专家职业卫生现场工作指导,符合条件的优秀管理者可进入市级职业卫生专家库,多措并举体现健康企业创建工作对国企的优先支持。近三年来已有100余户国企被评为重庆市健康企业,示范作用日渐凸显。

三、关于您提出的“应强化调研,加强职工大局观和道德观建设,以‘健康企业’创建为契机,精准为企业把脉问诊、纾困解难”的建议

经与您沟通,您主要希望“市国资委及有关市属重点国企通过广泛开展各类调查研究,进一步了解掌握并帮助解决企业基层面临的改革发展难题,不断凝聚职工助力企业发展的思想共识。”我们结合工作实际,分板块、分领域制定了年度专项调研任务并抓好落实,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经济运行分析会,动态掌握企业发展现状,持续在资产处置、债务化解、法律纠纷、企业脱困等方面给予企业指导和帮助。同时,督促市属重点国企向下拓宽基层调研范围,认真落实党建工作基层联系点、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等制度机制,不断增强调研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清单化、条目化帮助所属企业办实事解难题。严格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通过层层强化思想政治教育,进一步提升职工爱岗敬业意识和企业文化认同,坚定职工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自觉和政治自觉。

最后,再次衷心地感谢您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我委将进一步加强与市卫生健康委等单位的沟通配合,把创建健康企业作为一项长期性工作抓深抓实,积极为国企职工营造更加健康的工作环境。

答复函已经我委罗清泉主任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通过填写回执及时反馈市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

                   重庆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2022520

人:程宇飞

联系电话:6767817515823307234

邮政编码:401121


附件下载:

渝国资函[2022]145号(1245)主.pdf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