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人大建议复文
[ 索引号 ] 11500000709486001B/2021-00074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 体裁分类 ] 人大建议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国资委
[ 成文日期 ] 2021-10-22 [ 发布日期 ] 2021-10-22

重庆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第0107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重庆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关于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第0107号建议

办理情况复函

杜伶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对全市国有企业资产管理的建》(第0107号)收悉经与市财政局充分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当前加强国有企业资产管理的做法

一是不断强化国有资产监督管理。落实以管资本为主”理念,依法界定监管边界,促进企业积极落实主体责任,不断提升国有资本运行效率市国资委成立以来就建立国有资产财务统计工作,每年定期召开市属国有重点企业、区县国资监管机构国有资产决算统计工作会议,全面部署财务决算工作,认真做好户数清理、资产盘点、往来款项核对等,确保国有资产“底数清”。严格按照《公司法》《会计法》规定,要求国有企业年度财务决算报表聘请符合资质条件的会计师事务所及注册会计师进行审计,并加强与审计机构过程沟通,将国资监管机构重点关注事项纳入审计范围,提高企业财务信息质量,提升对企业重大事项监督,确保国有资产“情况明”;每年定期分析国有企业生产管理和经营效益情况,为优化调整国有资本结构布局、防范化解企业重大风险等提供支撑,从而加强了对国有资产管理。

二是实现国有企业资产统计全覆盖。市国资委成立以来就建立了企业国有资产分级统计制度,指导市属国有重点企业、区县国资监管机构逐步健全完善资产统计制度、财务核算制度,基本摸清了重庆市国企整体情况。2020年,市国资委与市财政局联合印发《重庆市企业国有资产统计报告暂行办法》,进一步规范全市国有企业资产财务统计报表格式、填报口径、会计核算、报送程序等基础工作,基本建立了覆盖全面、级次完整、口径统一、核算规范的全市国有企业资产统计工作体系。办法实施后,纳入统计的国有企业户数较之前增加112户,全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所属企业经营性国有资产全面纳入统计。

三是启动国资监管大数据平台建设。为落实全国国资监管“一盘棋”要求,市国资委于2019年启动国资监管大数据平台建设,落实“互联网+政务服务”“互联网+监管”要求,紧密结合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实际,充分利用安全可控信息技术,推动国有资产监管实现“数字监管”、“精准监管”,以信息化手段推动国资监管方式转变和履职能力提升。目前重庆国资大数据监管平台(一期)已经上线运行,市属国有重点企业三重一大、投资计划、财务监测、产权管理、大宗物资采购、人力资源等管控系统基本建成,实时监测、自动预警、监督评价在线监管功能成效初显。纳入试点范围的国资监管机构大数据监管平台建设有序启动,进一步提升了全国国资监管的效率和质量。

二、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是持续优化大数据监管化平台功能。根据国资监管工作需要,统筹考虑市属国有重点企业、区县国资监管机构等应用需求,以数据为核心,推动数据的汇集和共享,抓住关键环节,消除监管盲点,突出监管成效,推进系统应用全覆盖和实时在线监管。按照分级部署原则,推进国资监管平台二期系统建设项目,完成国企改革统计、监督追责、风险监测、规章制度库、综合监测等系统设计开发上线,逐步实现监管业务在市属国有重点企业和区县国资监管机构全覆盖。

二是全面提升资产财务统计信息质量。持续督促市属国有重点企业、区县国资监管机构开展年度资产统计与财务决算,全面提升国有企业资产信息质量,夯实国资监管工作数据基础。指导市属国有重点企业健全完善内部资产台账信息化管理,为智慧国资大数据监管平台有效运用奠定基础。加强财政、国资、审计等监管部门的互联互通,不定期交流监管意见,共享监管中发现的问题,通过落实落细整改措施,维护资产统计和会计核算的的严肃性、为推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提升国资监管效能奠定重要数据基础。

三是依法报告国资监管,依法接受人大监督。市级有关部门将严格按照重庆市《关于建立市人民政府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实施意见》,继续做好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工作。市国资委、市财政局、市规资局等牵头部门将积极配合市人大国有资产联网监督系统建设,逐步将分散的资产管理平台接入市人大系统,推动国有资产监督向精准化智能化拓展。以国资监管一盘棋为目标,摸清全市国有资产家底,理清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机制,依法公开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向全市人民交出经营性国有资产“明白账”、“放心账”。

答复函已经我委胡际权主任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通过填写回执及时反馈市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

重庆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2021425

人:马艳红

联系电话:67678165

邮政编码40112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