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国资系统在行动

开春第一课·国企学员谈体会、话落实④

日期:2023-02-24


2月11日至15日,市管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在市委党校开班学习。

这次研讨班的主题很鲜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要解决好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怎么干等问题,根本目的是要切实把大家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为扎实推进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建设开好局起好步凝聚磅礴力量。

通过五天的学习,大家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了更加系统的理解,对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对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有了更加准确的把握。

今日,重庆国资继续刊发系列报道——开春第一课·国企学员谈体会、话落实④

重庆化医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段彩均

参加本次研讨班,通过自学相关教材、小组交流探讨以及聆听辅导报告和讲座,我们对党的二十大精神有了更深的理解。从思想政治觉悟、治企理念升华到决策部署执行等各方面素质都有了更进一步的提升。

作为企业一把手,我进一步增强了融入“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这一时代命题的责任感使命感,进一步明确了绿色可持续发展的治企理念,进一步坚定了创新引领、数字赋能的高质量发展思路。

回到工作岗位,我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的决策部署。一是坚持开放性导向,参与全国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协同互助,参与成渝双城天然气化工产业链协同构建,增强化医集团上下游企业配套协作,推动链式产业集群构建,增强抗风险、保增长的能力。二是秉持可持续发展理念,以构建ESG治理体系为目标,全面提升生产过程清洁化、资源利用循环化水平,推动化工、医药两大产业向绿色低碳化转型,践行责任关怀,展现国有企业发展新形象。三是加快推进科技创新驱动引领,提升数字化赋能工业生产水平,紧紧围绕化工、医药主业,深入推动企业创新链与产业链融合,着力制造更多“专精特新”产品,培育更多“专精特新”企业。四是强化市场化改革,积极参与全国、全球超级市场竞争,以更高的标准引领企业发展,以更好的质量更优的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具有集聚性、创新性、可持续性等内涵特征的化医集团现代化工产业体系建设,努力打造双千亿新化医,积极贡献建设新重庆的伟大历史工程。

广阳岛绿色发展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总经理王岳

从新年“第一会”到“第一课”,收获很大、体会很深。通过集中学习,我进一步坚定了从“两个确立”到“两个维护”的认识,进一步加强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特别是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的学习,进一步加深了对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路线图的理解。

接下来,我将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迅速将所学所思所感所悟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从全局谋划一域、扛起绿色发展旗帜,以一域服务全局、引领绿色发展示范,在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建设中展现新作为。重点抓好六件大事:坚持红色党建统领绿色发展,用好五项机制、七张工作报表、八张问题清单,打造“红岩先锋”变革型组织;推进重点项目收边收口收尾,形成更多标志性成果;加快场馆设施运营筹备投用,打造生态版“达沃斯”;加强全岛开放运营维护管理,还岛于民、惠民有感;深化绿色发展示范实践创新,把广阳岛打造为更具重庆辨识度的有形载体和有效抓手;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服务输出,为美丽中国“装芯片”、为美好生活“开模具”。

数字重庆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总经理严志强

市委举办“开春第一课”,时机重要、意义重大,是一次深刻的政治训练、理论辅导、能力培训。数字重庆公司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六届二次全会部署,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聚焦数字重庆建设,深耕数字政府、数字社会、数据要素、数字产业等领域,主动落实数字化改革全面要求,把数字化改革任务的宏伟蓝图细化为公司“施工图”、切实转化为“实景图”,既为企业争光、又为全市添彩。

一是认真落实“数字政府建设”的要求,主动作为,做好渝快政协同办公平台推广应用,加快建设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字平台,助力构建数字化、智能化的政府运行新形态。二是认真落实“培育数字社会”的要求。坚持“数字惠民”,持续推广全市基层智慧治理平台,全力打造“掌上治理之城”。三是认真落实“充分释放数据要素价值”的要求,加快西部数据交易中心建设,以建设国家级数据交易场所为目标,促进公共数据共享开放和商业数据开发利用。四是认真落实“国有企业要发挥创新制胜重要引领作用”的要求,依托全市政务数据资源授权运营和丰富应用场景的优势,着力加强数字化领域的“政产学研用”合作和关键核心技术创新攻关,争当链主、勇担使命,勇闯新路、唯实惟先,助力我市加快建设智能科技科创高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