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国资系统在行动

《重庆新闻联播》| 前三季度 市属国有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近700亿元

日期:2022-11-08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当前,重庆国企正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创新驱动发展,推动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产业链不断完善。来自市国资委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市属国有企业研发投入超过25亿元,同比增长近20%,完成工业总产值近700亿元。

走进位于南岸区的重庆军工产业集团西南计算机公司,研发人员正通过不久前建成投用的10米法半电波暗室对某款军用装备车进行外部射频、电磁环境等指标测试,作为拥有国家级试验资质的电磁兼容试验室,它的检测范围涉及航空航天、船舶、 汽车电子等领域,业务已覆盖国内多个省市。

西南计算机有限责任公司试验中心副主任赵丕阳介绍,试验室的承重可以达到50吨,它的测试频率范围也比较广,可以到40G,而一般的试验室可能到18G左右,一般的5G手机则大概在56G左右,算下来,这个试验室的频率可以到5G6倍到7倍左右。

借助在军工领域的优势,近年来,西南计算机公司积极开拓民品市场,年研发强度保持在6%以上,每年都有10余项科研项目落地,每年新品订单超过5亿元,已先后两次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而像这样的创新,早已在重庆军工产业集团蔚然成风。

重庆军工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邓华民告诉记者,他们围绕添动能、抓研发创新,坚持把创新放在突出位置,持续加大企业技术创新的投入力度,加大科技创新人才激励机制的探索,进而形成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创新成果,走好新型工业化道路。

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深耕仪器仪表研发、制造的川仪股份公司也在加快转型升级的步伐,作为全国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目前川仪股份已建成2个市级创新示范智能工厂,6个数字化车间,39条智能生产线,多款产品打破国外垄断,市值达到近130亿元。不久前,由企业自主研发的PDS智能压力变送器还成功入选“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该款产品已连续三年在国产品牌中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

重庆川仪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吴朋透露,他们将实施创新团队“十百千”计划,以及实施数智川仪进阶行动,开展世界级产品集群和系列核级仪控产品打造行动,建立50条智能生产线、8个数字化车间、4个创新示范智能工厂。

市国资委介绍,今年前三季度,市属国有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693.8亿元,同比增长3.4%。累计研发经费投入25.5亿元,同比增长19.7%,其中制造业企业研发投入强度达到4.3%,新产品产值占工业总产值25%

市国资委科技创新处处长袁超表示,将推动国有企业持续深入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实落细支持企业科技创新“二十条”举措,聚集力量开展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