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中共重庆市国资委委员会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日期:2021-01-06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5月13日至7月15日,市委第三巡视组对市国资委党委开展了常规巡视。2020年9月2日,市委巡视组向市国资委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切实扛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

市国资委党委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工作重要论述贯穿巡视整改全过程,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举措、最严格的要求、最扎实的作风,不折不扣完成好巡视整改政治任务。

(一)提高站位抓整改。巡视意见反馈后,市国资委党委第一时间召开会议,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工作重要论述,认真贯彻市委关于巡视整改工作部署要求,扎实落实巡视反馈会上对市国资委党委整改工作提出的具体要求,坚决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作为检验“四个意识”的试金石、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市国资委党委会议先后3次集体研究讨论巡视整改方案,市国资委巡视整改领导小组6次专题研究推进巡视整改进度,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了一系列具体要求,引导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对巡视整改工作的部署要求上来。

(二)扛起责任抓整改。一是党委负总责。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任组长,分管副书记和驻委纪检监察组组长任副组长,党委班子其他成员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加强对巡视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推动。研究制定市国资委党委巡视整改方案和选人用人、意识形态、纪检监察三个专项整改方案,形成“1+3”整改体系,有针对性地提出74项具体整改措施,逐项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实行台账式、清单化管理。二是党委书记担首责。党委书记作为巡视整改“第一责任人”,直接组织方案制定、直接推动责任落实、直接督导整改效果,主持召开专题会议15次,推动解决重点整改事项的难点问题23个。三是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在主动整改自身问题的同时,加强对分管领域整改事项的分兵把守,推动整改任务落实落地。四是驻委纪检监察组履行监督职责。对党委整改工作实行全过程监督,确定34个重点督导内容,逐项核实整改效果。五是高质量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委班子及各成员对照巡视反馈问题,主动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深入剖析思想、查摆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做到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

(三)上下联动抓整改。市国资委党委组织召开市属国企党建工作推进会,对统筹市国资委党委、市属国企联动整改作出整体部署,要求市国资委机关、各企业对照检查、立行立改,在贯通结合、上下联动、一体整改上持续发力。针对巡视反馈意见指出的具体问题,加强分类指导,“一事一议”解决个案问题。市国资委党委先后召开17次专题会议,会同有关企业分类研究整改工作中的难点问题,切实推动问题解决。针对巡视反馈意见指出的共性问题,聚焦国企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领域、深化改革的关键环节,综合施策,系统集成,以市国资委党委巡视整改促进企业整改,着力解决制约企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着力破解长期影响企业深化改革的共性难题。

(四)举一反三抓整改。坚持把巡视整改工作同强化国有企业日常监管、落实主体责任深化监督执纪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强化举一反三拓展整改。深入开展混改项目、参股股权管理、制度执行等3个专项监督,切实加强对国企混改领域的监管,督促企业整改参股不行权、不正常关联交易、混改后效果不佳等问题。紧盯国企生产经营管理中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深化2019年违规转借贷等9个专项治理,新开展违规操作造成国有资产流失,小额贷款公司违规经营以及党建工作弱化、管党治党责任缺失、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结构不合理3个专项整治,推动企业在投资决策、财务资金、招投标管理等领域更加规范,管党治党责任落实更加有力。

(五)标本兼治抓整改。坚持从市国资委层面加强监管体系建设,深化标本兼治。着力转变国资监管职能,积极适应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新要求,动态调整监管权责边界和授放权事项,优化调整内设机构,推动出资人职责、专司国有资产监管职责更好履行。着力完善监管制度体系,深入查找国资监管空白漏洞,新立或修订完善《市属国有重点企业违规经营投资问题线索查处工作指引》等9个管长远、治根本的国资监管制度,推动形成事前制度规范、事中跟踪监控、事后监督问责工作闭环。通过高质量巡视整改,推动监管职能与监管方式相互融合、相互促进,更好地实现授权与监管的科学结合、放活与管好的有机统一。

二、坚持问题导向,逐项狠抓落实,巡视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1.针对“推动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力度不够”的问题

一是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集中整改期间,市国资委党委先后3次以党委会议或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质量发展重要论述,特别是关于国企改革和党的建设系列重要论述。落实党委会议“第一议题”制度和制定《市国资委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实施细则》,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党委及中心组学习。2020年,市国资委党委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重要指示批示精神169篇目,对5户市属国有重点企业党委中心组学习开展巡听旁听。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企改革和党的建设重要论述汇编成册,组织机关各党支部开展学习研讨,引导党员干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工作,把学思践悟贯穿到国资国企工作方方面面。

二是在提质增效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下功夫。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重大决策部署,牵头制定《重庆市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推动全市国有企业在重要领域、关键环节持续深化改革。制定出台市属国企积极应对疫情影响深化提质增效工作方案,深入开展对标世界一流管理培育具有核心竞争力企业专项行动,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指导企业降本节支、瘦身健体,着力提高主营业务盈利能力,提升国有资本回报率和净资产收益率。加强集团所属子企业考核与薪酬指导,充分发挥考核的激励与约束作用,对违反规定虚列成本、粉饰财务报表弥补亏损等行为,在经营业绩考核中坚决予以扣除。

三是在优化配置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下功夫。全面启动全市国资国企“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已形成《重庆市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提纲。加强对国有资本结构调整、优化布局的调查研究,已开展10个子课题专项调研。着力在规划引领上推动国有资本向关系国家安全、国计民生、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领域集中,向提供普遍服务、应急能力建设和公益性的行业领域集中,向前瞻性、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集中。开展治理亏损企业专项行动,会同工商企业集团梳理亏损企业清单,逐户分析情况,研究制定经营亏损治理工作计划,挂单督办,推动企业集团通过盘活、专业化重组、市场化退出等方式加快处置低效无效资产。针对未及时完成房地产企业、建筑施工企业的重组整合及宾馆酒店重组没有实质性进展问题,持续推动落实《市属国有房地产企业整合重组方案》《市属国有建筑企业整合重组方案》,督促相关集团限期完成扫尾工作。目前已完成11户市属国有建筑企业重组,剩余2户正在稳步推进;36户市属国有房地产企业已完成35户重组,最后1户正在重庆联交所公开挂牌转让,待征集到意向方后,按程序尽快完成退出。调研制定《关于市属国有企业酒店专业化整合的实施方案》,按照整合、保留、退出等方式力争2021年8月底前完成整合处置。

四是在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上下功夫。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指示要求,召开市属国有重点企业发展数字经济动员部署大会,推动市属国企加快融入全市“智造重镇”“智慧名城”战略部署。印发《市属国有企业发展数字经济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实施企业管控、生产智造、产业链、生态培育和标杆示范引领五大行动。督促指导庆铃集团、重庆机电集团制定数字化、智能化发展计划安排表,推动庆铃集团“氢燃料电池汽车研发”、重庆机电集团“超大型海上风电叶片循环再利用”等14个、总投资57.6亿元的创新重点项目和10个数字化转型重大项目上云上平台。出台专门政策引导市属国企积极培育创新平台、引进高层次人才和团队,新引进国内名校毕业生、海归硕士、博士及正高职称以上各类高层次人才368名,国家级百千万人才工程专家2人;依托院士专家工作站、技术研发中心、校企合作等柔性引才方式,新引进院士4名。

2.针对“统筹化解重大风险不足”的问题

一是大力降杠杆减负债。实行企业负债规模和资产负债率双重管控,动态监测资产负债率超预警线和重点监管线企业,及时发出监管提示,督促指导企业通过引进优质战投、优质资源等措施,优化债务结构,实现结构性降杠杆。出台《市属国有企业债券发行管理办法》,建立债券发行情况统计制度,规范企业发债行为,健全债券风险防控体系和应急处置机制。截至2020年11月末,非金融企业平均资产负债率59.2%,提前完成中央关于国企资产负债率2020年较2017年降低2个百分点左右的任务。

二是强化投资监管。督促指导市属国企加强投资可行性研究,着力规范企业项目论证,提高投资决策的科学性、合理性。完成24户企业年度投资计划审核备案,督促指导企业聚焦主业投资,严控财务承受红线。加强企业对外借款监管,将企业对外借款、委贷、超持股比例借款纳入财务年报审计业务范围和财务专项检查重点关注事项,进行动态监测,发现异常及时督促整改。深入开展违规转借贷专项治理“回头看”,全面清理企业违规向其投资的混合所有制企业超持股比例借款、委托贷款事项。修订《市属国有企业境外投资监督管理办法》,制定《市属国企境外股权投资管理操作指引》,对企业境外投资项目实行计划备案和负面清单管理,引导企业规范境外投资并从严把关。坚持每季度分析研判境外企业运营情况,对长期亏损扭亏无望或无存在必要的境外企业,督促指导企业“一企一策”制定处置方案,加大处置力度。

三是加强金融业务风险管控。出台《市属国有企业金融业务管理和风险防范的指导意见》,规范企业投资金融业务行为,加强合规管理,有效防范风险。针对小额贷款公司贷款损失风险问题,一方面立即启动市属国有小额贷款公司专项整治,督促市属国有小额贷款公司查找并整改合规管理、风险管控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建立健全内控制度,加大逾期贷款清收力度。另一方面研究制定市属国有小额贷款公司改革方案,力争用1年左右时间通过市场化方式,退出部分服务产业链不佳、经营不善的小额贷款公司。加快推进国有市场化担保公司专业化重组,全面完成市国资委牵头的国资系统担保公司整合工作。督促企业对已形成不良的金融业务加快清收处置,严肃追责问责。

3.针对“落实重要部署有短板”的问题

一是强化脱贫攻坚责任担当。制定《市国资系统2020年助推全市脱贫攻坚工作方案》,筹集拨付4亿元用于支持城口、巫溪、酉阳、彭水4个县巩固脱贫成果。组织动员企业广泛开展消费扶贫,2020年市国资系统累计采购贫困地区农特产品超过5800万元。对近三年企业招聘贫困大学生情况开展清理,督促企业结合实际开展招聘。

二是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国有经济发展工作。制定市国资系统抓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具体措施,加大市属国企布局新业态推进力度,重庆建材行业工业互联网云平台、5G+智能仪器仪表全生命周期管理云平台等3个“互联网+”项目,入选国务院国资委数字化转型典型案例;逐户指导企业认真落实支持复工复产政策措施,市属国企累计为1.48万户中小微企业等经营主体减免租金3.63亿元,涉水涉气企业累计给予用水优惠3516万元、用气优惠1.68亿元。着力稳就业,部署2020年国企招聘工作,督促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着力稳金融,持续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市属国有银行、担保公司累计为1.8万户困难中小微企业提供续贷、担保资金超过1000亿元;着力稳外贸、稳外资,动态分析市属国企进出口贸易情况,指导外向型企业持续扩大进出口贸易额,截至2020年3季度末市属国有重点企业进出口总额达到120.09亿元,季度环比增长9.19%,推动企业在中国进博会上签约8个采购合同,签约金额13.5亿美元。着力稳投资、稳预期,加快推进市级重点项目建设,截至2020年12月底,市属国企承担的123个市级重大项目完成投资568亿元,占全年计划的103.6%,市属国有企业经济效益正在加速恢复至正常水平。

4.针对“监管职能转变不够”的问题

一是着力转变监管理念。在机关各党支部开展转变监管理念专题学习讨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实现从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变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职能职责,深入查找实际工作中与管资本不相适应的具体表现,围绕如何管好资本提出改进工作措施。切实厘清市国资委出资人监管边界,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动态调整印发《市国资委出资人监管权责清单(2020版)》《授权放权清单》。

二是落实落细国资监管措施。按照以管资本为主要求,拟定市国资委处室监管重点事项清单,明确在投资管理、财务监督、产权转让、制度执行等方面的监管重点。对集团企业执行国资监管制度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通过“以下看上”延伸穿透至部分二三级企业,深入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强化监管的权威性、针对性、有效性。综合运用信息化技术创新监管手段,打造与监管业务深度融合的国资监管大数据平台,实现实时在线动态监管。

三是加大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力度。围绕投资、招投标、财务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着力加强事前制度规范、事中跟踪监控、事后监督问责,完善市属国有企业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办法,督促企业建立健全责任追究体系。深入开展违规操作造成国有资产损失专项整治,督促指导企业整改问题,并加大存量问题线索处置力度。

5.针对“混合所有制改革问题凸显”的问题

一是加强对企业混改工作的指导和督促。出台《市属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操作指引》,规范混改操作流程,着力解决混改中存在的政策不清、程序不规范等问题。开展全系统业务培训,指导企业依法合规、稳妥有序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促进各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开展混改方案专项监督,穿透式查找企业在混改项目前期论证、方案制订、决策审批、交易程序、人员委派及管理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并督促企业整改。

二是加强参股企业监管。制定《市属国有重点企业参股股权管理专项监督检查工作方案》,重点围绕企业参股投资活动中,在制度建设、投资决策、投后管理、股东监督、借款担保、分红收取、领导人员兼职以及与参股企业关联交易等方面,开展企业自查和市国资委抽查,形成问题清单,逐项抓好整改。

三是加强混改企业经营情况监测。督促企业集团加快清分控股企业亏损类别和成因,按照分类处置原则,“一企一策”研究制定治亏或退出方案,加快处置,止住“出血点”。目前已形成处置时间计划表,正在挂单推进处置。

6.针对“机构改革不深入”的问题

积极适应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新要求,围绕管好资本布局、规范资本运作、提高资本回报、维护资本安全,制定优化调整市国资委内设机构设置及职能职责方案,推动内部机构设置更加符合监管需要。制定《进一步加强委机关作风建设重点措施》,促进机关处室高效协同、有效运转。

7.针对“履行主体责任存在差距”的问题

一是层层传导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印发市国资委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以清单形式明确党委班子、党委书记和班子其他成员责任。指导督促企业党委制定主体责任清单,进一步压实市属国有重点企业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每季度听取企业党委书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汇报,全年实现全覆盖;每季度梳理形成市属国有重点企业党风廉政建设突出问题清单,“一对一”反馈企业整改。将企业党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作为半年综合督查和年度党建考核重要内容,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到位、管党治党问题较多、党员群众来信来访反映问题较多的,及时约谈企业党委书记,督促其抓好整改落实。督促五届市委第二三四五轮被巡视国企落实整改任务。组织全系统开展“以案四说”警示教育,出台《贯彻落实<关于在全市开展“以案改治理、以案改监管、以案改制度、以案改作风”的实施意见>的具体措施》,指导各企业以案为例深入开展“以案四改”。

二是加大违纪违规线索发现力度。健全完善国有资产监管发现问题、纠正偏差、问责追责工作机制,形成业务监督、综合监督、责任追究的监督工作闭环。定期召开国资监督工作沟通会商研判会,落实《驻市国资委纪检监察组与市国资委党委的沟通协调机制》,形成常态化问题线索互通机制。制定《失实检举控告澄清工作流程图》,完善澄清工作机制,保护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对2020年前三季度市国资系统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情况开展分析,针对信访举报较多的企业逐一梳理重点问题,开展专题约谈,提出下步工作建议,督促加强源头治理。

三是加强正风肃纪惩治力度。强化对各企业完善和执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配套制度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问题突出的企业深化“四风”隐形变异专项整治。制定《“四风”隐形变异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治理监督检查方案》,对部分集团及子企业开展现场抽查,发现问题19个并督促企业认真整改。

四是督促企业党委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全力配合市纪委做好委托管理企业纪委书记配备工作。开展委托管理企业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督察工作,督促指导委托管理企业完善内控制度,理顺运行机制,结合实际选优配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截至目前,重庆粮食集团等11户已完成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委托管理企业增加本部纪检监察编制34个,新选配熟悉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业务的纪检监察干部15名。开展市属国有重点企业纪委书记、纪检监察部门负责人和纪检监察业务骨干培训。

五是着力加强机关纪委建设。机关纪委督促指导各处室建立权力运行监督清单,明确57项85个重点监督点位,定期对行权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加强与驻委纪检监察组的情况沟通,定期交换监督中的新情况。全面加强对机关重要事项、关键环节的监督,开展机关科级以下干部全覆盖廉政谈话。建立机关各党支部纪检委员监督月度报告制度,强化机关纪委日常监督。

8.针对“派驻市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履行监督责任存在不足”的问题

一是加大日常监督力度。制定《关于对市属国有重点企业纪委重点监督任务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的实施方案》,针对企业实际分别确定各企业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重点监督事项,加大督促指导力度。

二是加大对市国资委党委整改巡视、审计反馈问题监督力度。通过逐项对账、全程跟踪等方式,对市国资委党委巡视、审计、纪检监察建议整改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确定34个重点督导内容,跟踪督导整改效果。

三是落实落细监督联系制度。结合部分市属国企监管调整和纪检监察组新进人员实际,对纪检监察组监督联系对象进行调整。制定每季度量化收集监督联系情况模板,督促监督联系人严格执行定期联系、监督检查、定期通报、沟通反馈、工作例会等监督联系制度,定期收集汇总监督联系情况。

四是督促指导委托管理企业纪委加大办信力度。对委托管理企业纪检监察机构办理信访举报、问题线索情况开展专项检查,形成专题报告,细化专项台账,逐一梳理未办结原因并“挂牌”督办。截至目前,委托管理企业2018年受理的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办结率98.1%,2019年受理的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办结率92.9%。

9.针对“重点领域廉洁风险防控效果不好”的问题

一是深化拓展2019年违规投资等9个专项治理。采取重点督导、上门检查、日常监督等方式,直接赴企业深入发现问题20余个,指导企业逐项整改。建立市属国有企业大宗物资采购信息系统,集中公示采购结果,推动企业采购行为公开、透明,防范廉洁风险。二是深入开展违规操作造成国有资产流失、小额贷款公司经营混乱、管党治党不力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分别整治问题636个、128个、267个。三是结合日常监管发现的突出问题,启动“参股企业行权问题”等专项整治。

10.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力度不够”的问题

一是制定发文负面清单,严格控制发文数量和篇幅,严禁无实质性要求的文件转发;加强企业报送材料统筹,建立网上共享,切实为企业减负。制定出台《市国资委党委市国资委督查工作规范》,明确重点工作任务牵头处室跟踪督办、定期汇报责任,避免“重部署、轻落实”情形发生,保障重点改革任务落地见效。

二是建立市属国有重点企业改革重点任务专项督办机制,定期收集分析重点改革任务推进情况,对进度滞后的及时提示,督促加快进度。针对“三项制度”改革专项行动“雷声大雨点小”问题,市国资委党委研究制定《关于加快推进三项制度改革专项行动的通知》,通过会议督办、专题调研、业务培训等方式,帮助企业解决工作中的难点问题。

三是在《进一步加强委机关作风建设重点措施》中,对机关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提出明确要求,扎实开展“三进一助”活动,深入企业一线,积极主动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

11.针对“领导班子攻坚能力和工作合力不够好”的问题

一是加强能力建设。开展多形式学习培训,市国资委党委书记带队赴华为总部、阿里巴巴总部学习调研,组织6名党委班子成员赴党校、高校等参加专题培训。加强调查研究,制定《市国资委党委“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强国企党的建设”专题调研工作方案》,结合重点改革任务,开展调查研究,已形成《关于完善国企市场化经营机制的对策建议》等5篇调研报告。

二是加强改革攻坚力度。针对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力度不够的问题,谋划制定重庆市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未来三年国资国企改革的方向、目标、任务。聚焦国企改革难点问题,市国资委党委主动协调各方,推动解决“僵尸企业”处置过程中的卡点问题,目前“僵尸企业”处置完成率达到95%;督促指导监管企业加快修订完善“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基本完成市属国有重点企业“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审核批复。集中整改期间,党委班子成员赴基层调研解决国企改革发展难点问题50余个。

三是凝聚工作合力。通过定期碰头会、交心谈心、季度“一岗双责”述职会等方式,推动班子成员间加强沟通、促进交流。严格执行决策会议议题提前送达规则,确保党委班子成员会前提前掌握议题内容,充分思考酝酿;会上结合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大局,积极建言献策、出谋划策,充分表达全局性观点。

12.针对“贯彻落实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有差距”的问题

一是推动企业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制定《市属国有企业章程指引》,要求企业党委在公司章程中写入党组织专章,明确党委会、董事会、经理层研究决定事项。出台《党委前置研究讨论事项清单(示范文本)》,指导市属国有重点企业党委结合实际,制定本企业党委前置研究讨论事项清单,把党委前置研究事项具体化。指导监管企业集团层面和所属二三级全资、绝对控股企业将党建工作要求写入公司章程。

二是加大对企业抓基层党建工作的指导力度。举办国企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培训班,督促企业以贯彻落实条例为重点,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研究制定《市属国企示范党支部建设实施办法》,修订编制《国有企业党组织工作基本规范手册》,指导推动企业进一步丰富组织生活形式,提高组织生活质量,促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融合结合。

13.针对“选人用人工作有短板”的问题

加强委托管理企业领导人员队伍建设。制定出台《企业班子综合分析研判办法》,加强对工作业绩、奖惩情况等的分析研判,更加突出全面考察德能勤绩廉情况。从严落实选人用人各项规定。制定《企业选人用人工作监督检查办法》,形成日常检查、问题反馈、限期整改、验收核查闭环机制。结合国企党建年度考核,对市属国有重点企业党委选人用人工作开展专项检查。

14.针对“落实上轮巡视整改任务不彻底”的问题

一是强化国资监管制度的刚性执行。制定《制度执行监督责任分工清单》,将执行制度的监督责任明确到具体处室。开展国资监管制度执行专项监督,及时掌握制度制定、制度执行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建议意见,并督促整改落实,切实维护制度的权威性,确保刚性执行。

二是加强企业党支部建设的分类指导力度。制定《市国资系统党委书记和党委班子成员建立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实施办法》,建立党委书记及党委委员基层支部联系点,通过参加基层支部活动,指导基层支部建设。目前,市国资委及市属国有重点企业党委班子成员共建立310个基层支部联系点,已开展活动237次。分类明确独立法人企业、非法人企业党支部发挥作用方式和途径,设立“党员示范岗”10084个、“党员责任区”8015个,开展从事研发党员带头技术攻关,窗口服务行业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以及“党建示范点”“一企一品牌”等创建活动,以点带面提高党支部建设质量。

15.针对“审计整改不到位”的问题

建立督促审计整改工作机制,形成台账管理、督办整改、效果认定、完结销号的督促整改工作闭环,切实做到整改不到位不放过,整改不完结不销号。针对审计指出部分投资计划备案不及时、投资后评价滞后等问题,市国资委已调整年度投资计划报送时间,优化审核备案程序,进一步提高投资计划审核备案效率;联动企业加大投资后评价力度,目前已完成第一批73个项目投资后评价工作,正在启动第二批投资项目后评价前期工作。针对督促企业审计整改不到位的问题,进一步梳理审计反映问题整改台账,督促企业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对落实整改不力的,下发监管提示或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三、巩固整改成果,形成长效机制,以巡视整改新成效推动国资国企事业新发展

虽然市国资委党委巡视整改工作取得初步成效,但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巡视整改只完成了阶段性工作,还存在一定差距和问题。一是还有部分问题整改尚未完全到位,制定出台的制度文件还需要在落地见效上下更大功夫,取得的整改成效还需要持续巩固和提升。二是上下联动整改的合力还不够强,在抓共性问题、突出问题整改时的力度不够大、对策不够多、措施不够实。三是还有一些涉及企业改革发展的深层次问题、经营管理中的体制机制问题以及职工群体利益诉求问题,整改效果还不够明显,还需用改革创新的办法综合施策、系统解决。下一步,市国资委党委将继续按照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持续抓好,全力以赴、扎实有力做好后续整改各项工作。

(一)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以履职担当的具体行动践行“两个维护”。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学懂弄通做实上持续发力,在学深悟透、领会要义上下功夫,在深入调研、联系实际上下功夫,在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上下功夫,全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市国资系统得到坚决落实,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具体实践。

(二)在巩固深化巡视整改工作上下功夫,不折不扣完成整改任务。进一步加强对巡视整改落实工作的领导,坚持定期研究巡视整改进展和问题,定期向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巡视办报告巡视整改落实情况。坚持分类施策,做到交账不“销账”,不断巩固深化巡视整改成果,持之以恒抓好后续整改工作。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加强巩固,形成长效,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对正在进行的整改事项,加强跟踪问效,确保在限定时间内落实到位;对需要长期坚持的整改工作,保持定力,持续用功,确保真改、实改、改到位。

(三)在“两手抓、两促进”上下功夫,全面提升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水平。把巡视整改同推动国企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切实解决影响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实现以整改促改革、以改革促发展,以做强做优做大市属国企的实绩检验巡视整改成效。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切实转变职能,优化监管方式,增强监管实效。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推动市属国企不断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狠抓《重庆市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各项改革举措落实落地,推动国资国企改革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不断取得新成效。

(四)在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上下功夫,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绝对领导,推动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充分发挥。着力夯实国企基层党建工作基础,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加强、全面过硬,实现党建与业务深入融合。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遏制“四风”问题死灰复燃。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压实各级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紧盯重点领域、关键环节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23—67678126;邮政信箱:重庆市两江新区黄山大道东段198号,邮编:401121;电子邮箱:gzwxszg@163.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