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五届市委第六轮巡视| 巡视整改看进展③

日期:2021-01-06

今日,风正巴渝发布市国资委、市体育局、市机关事务局、市信访办的巡视整改进展情况。

市国资委:以巡视整改实际成效

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

市国资委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资国企领域重要论述,针对巡视指出的“推动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力度不够”问题,聚焦关键点,突出实效性,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加快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提质增效促发展。坚持质量优先、效益第一,开展市属国企应对疫情影响提质增效专项行动,市属国有企业主要经济效益指标正加速恢复至疫情前正常水平。实施对标世界一流企业管理提升行动,推进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现代化,提升监管国企治理效能。指导监管国企开展专业化重组形成竞争比较优势,实施“一企一策”扭亏脱困增效,推进市场化处置低效无效资产和依法依规关闭“僵尸企业”,有效提高国有资本运行质效。

二是深化改革促发展。坚持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深入贯彻中央关于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决策部署,制定《重庆市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谋划12个方面57项改革措施。聚焦国企改革重点任务,持续在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深化国有资本投资和运营公司试点、推进三项制度改革、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等方面发力攻坚,推动国企改革不断走深走实。

三是优化布局促发展。坚持规划引领、科学布局,全面启动全市国资国企“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谋划推动国有资本更多投向关系国家安全、国计民生、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领域和大数据智能化、战略性新兴产业,在提供公共服务、应急能力建设和公益性的行业领域更加有所作为。2020年,市属国有工业企业备案投资计划中,大数据智能化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45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40.9%。

四是创新驱动促发展。坚持创新引领发展,挖掘增长动能,制定《市属国有企业发展数字经济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实施企业管控、生产智造、产业链、生态培育和标杆示范引领五大行动,推动企业融入全市“智造重镇”“智慧名城”战略部署。支持企业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动14个总投资57.6亿元的创新重点项目和10个数字化转型重大项目上云上平台。集聚人才助力创新攻关,在业绩考核、工资总额、专项激励等方面,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引进高层次人才368名,依托院士专家工作站、技术研发中心、校企合作等柔性引才方式,已与20名院士建立合作关系。

五是防范风险促发展。坚持底线思维,合规管理,实行企业负债规模和资产负债率双重管控,动态监测资产负债率超预警线和重点监管线企业,指导企业引进优质战投和资源,优化债务结构,实现结构性降杠杆。制定《关于加强市属国有重点企业内部控制体系建设与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督促企业加强资金管理、物资采购、产品销售等重要经营管理事项的内部监督,指导企业新制定或修订完善内部管理制度1037个。出台《市属国有企业金融业务管理和风险防范的指导意见》,规范企业投资金融业务行为,加强合规管理,强化风险防范化解,牢牢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

市体育局:狠抓巡视整改任务

增强体育公共服务功能

市体育局党组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论述,针对巡视指出的“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有差距”问题,突出政治担当,坚持刀刃向内,做到“四个着力”,狠抓巡视整改出实效。

一是着力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增强人民群众免疫力。组织全市体育部门共同开展抗击疫情主题宣传活动,邀请李雪芮、施廷懋等体育健儿、健身专家、健身达人倡导和示范居家科学健身方法,通过《今日重庆》、华龙网APP客户端、红锦网、“体育重庆”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推送健身知识、视频、信息等2100余条,组织7900余名“好体育人”志愿者就近就便为群众开展健身指导。充分利用大型公共体育场馆宣传栏、LED屏等宣传抗疫知识,引导人民群众通过科学健身,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积极营造全民科学防疫、健身的良好氛围。

二是着力加强服务体育产业复工复产。坚持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印发《市体育局提振消费政策措施》《市体育局关于贯彻落实疫情期间减免租金有关事宜的通知》,对243家商户租用局系统国有资产经营性用房租金进行减免,共计509.9万元。举办重庆体育产业复工复产线上培训大会,特邀吴怀山等5位著名经济学专家为重庆31454户体育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政策咨询、理清思路、重塑行业信心、开拓多元市场等全方位线上服务,科学引导在渝体育产业市场主体抢时间、赶进度、补损失。发放100万元电子消费券,拉动市民消费,扶持企业复工复产。举办线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智慧体育大会、体育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体育产业博览会、中国健身俱乐部精英论坛等“三会一论坛”,为体育企业复工复产搭建平台。

三是着力提升竞技体育综合备战水平。大力推动“十四运”备战工作,印发《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备战工作的指导意见》,开展备战项目扩项增项和运动队体能训练工作。做好第六届市运会延期举办及相关筹备工作。健全体育“训科医”一体化体系,研究制定《科技助力竞技体育备战工作方案》《重点运动员训练科技助力工作方案》。着力推进2023年亚洲杯足球赛比赛场地重庆龙兴足球场建设,截至目前,足球场已完成平场土石方210万方,相关基础工程全部完成。

四是着力丰富群众身边的健身活动。结合疫情防控要求,以满足群众观赛、参赛需求为导向,采取“线上+线下”模式,开展健身气功网络视频大赛、重庆马拉松赛、成渝双城铁人三项挑战赛、“万里长江天生云阳”户外多项运动挑战赛等市级赛事30场次。积极指导行业体协、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会、职工体育协会组织开展篮球、羽毛球、乒乓球及趣味运动会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全民健身赛事活动。

市机关事务局:坚决落实巡视整改要求

扎实开展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

市机关事务局党组针对巡视指出的“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存在‘慢作为’”问题,认真履行巡视整改责任,立行立改、全面整改,坚决做到整改责任全承担,整改要求全落实。

一是深化认识,落实责任。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多次召开巡视整改专题会议,通过查病灶、找病根全方位把脉问诊,进一步强化真抓实干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对标对表国管局《机关事务标准化发展规划(2018—2020)》《重庆市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方案(2018—2020)》等要求,全面查找推进标准化存在的突出问题,逐一制定整改措施,列出时间表、画出路线图、明确责任人,努力实现后发赶超。先后17次赴区县和基层单位走访调研,指导推动标准化工作规范有序开展。全市机关事务部门积极响应,积极抓好标准化工作各项要求落地落实,全市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构建了市区县上下联动、职能部门和专业机构通力协作、牵头部门具体推进的工作机制,标准化工作由点到面、分批启动。

二是立行立改,高效推进。发布26项组织内部标准,13项机关事务地方标准通过立项,高质量完成11项地方标准的前期调研、初稿起草、征求意见、文本初审和专家评审工作,先后发布实施11项地方标准,剩余2项正在加紧推进,全市已发布机关事务地方标准数量、质量正积极追赶全国先进省区市水平。会同市市场监管局在沙坪坝区、璧山区、大渡口区、九龙坡区、荣昌区5个区开展机关事务标准化试点示范工作,2020年11月中旬,5个区机关事务标准化市级试点示范工作顺利通过市市场监管局中期评估。沙坪坝区机关事务标准化个案纳入国管局服务规范化重点研究课题。落实国管局“3专2报1会”要求,组织召开全市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现场推进会,各区县机关事务管理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组织参观标准化工作现场,总结近年来工作成效,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

三是贯标治理,提质增效。以巡视整改为契机,以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将标准化建设作为推进高质量发展重要举措务实推进。市机关事务局立足标准化建设涵盖机关事务管理全系统、机关事务工作全领域的目标定位,统筹设计全市系统标准化建设整体框架和标准体系,搭建“3+7N”标准体系框架。截至目前,全市机关事务部门梳理各类规章制度、工作流程和操作规范550余个,发布组织内部标准99项,正在编制和计划编制标准350余项。市机关事务局被增补为全市标准化协调推进部门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列入《重庆市高质量发展标准体系框架》和标准化工作改革实施重点任务。通过开展标准化工作,干部职工标准化意识全面提升、服务环境更加规范有序、保障服务效能显著提高,为助推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动能和活力。

市信访办:聚焦信访制度改革抓整改

深化“三个信访”提质效

市信访办党组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针对巡视指出的“推进信访制度改革创新欠力度”问题,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推进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三个信访”建设,提升服务群众能力水平,更好履行“为民解难、为党分忧”职责使命。

一是深入推进“阳光信访”,提升服务群众便捷度。健全完善信、访、网、电、视频“五位一体”群众诉求表达平台,新版手机APP和微信公众号等“掌上信访”平台上线运行,方便群众直接通过手机反映、查询和评价,群众信访渠道更加多元畅通。广泛推行网上信访代理制度,通过8500余个网上信访代理点、1.2万余名代理员,在基层一线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实现“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群众网上信访占比超过70%,成为群众信访主渠道。提升信访信息系统智能化水平,优化反映、查询、评价、分析功能,主动公开“三初”信访事项办理过程和结果,接受群众满意度评价,实现全市信访工作“一网运行、阳光透明”。

二是深入推进“责任信访”,提升服务群众满意度。建立信访工作责任制常态化专项督查机制,推动落实“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等信访工作责任制。建立完善市、区县、镇街三级信访联席会议机制,强化统筹协调,整合资源力量,压实工作责任,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信访突出问题。完善群众信访事项办理程序、标准、要求,加强明察暗访和网上巡查,推动各级规范受理、及时就地化解矛盾问题,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加强矛盾纠纷联排联调,专项排查化解涉疫、涉洪等矛盾问题,解决好群众烦心事、操心事。持续推进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扩面、提质、增效”,推进决策主体充分吸纳民意、科学民主决策。深入开展领导干部大接访大走访活动,落实领导干部定点接访,深入基层一线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2020年,市、区县两级领导接访群众1.7万次、帮助解决困难问题1.9万件。

三是深入推进“法治信访”,提升服务群众公信度。修订《重庆市信访条例》,加强信访法治宣传,市、区县联动开展国务院《信访条例》修订实施15周年宣传活动、《重庆市信访条例》宣传教育活动。推进落实诉访分离和依法分类处理工作要求,完善工作规则和规程,进一步厘清信访工作边界,分流引导群众诉求通过法定途径依法解决。探索推行复查复核立案、审查、送达“三见面”工作制度,推行律师、人民调解员等进驻信访接待室参与信访接待、研究解决疑难问题等,有效提升信访工作法治化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