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部门动态

市国资委召开2023年一季度市属国有重点企业一把手例会要求国资国企立即进入赛马跑道 奋战二季度 跑出加速度

日期:2023-04-26

4月25日下午,市国资委召开2023年一季度市国资系统一把手例会,全面分析一季度工作,安排部署二季度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曾菁华出席会议并在讲话中强调,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市委六届二次全会对国资国企的部署要求,贯彻落实袁家军书记对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各项工作要求,立即进入“赛马”跑道,充分发挥比拼作用,锚定全年目标任务,奋战二季度、跑出加速度、赛出新成绩,保持昂扬奋发姿态、火力全开状态,争当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发动机。

委领导石继东、向曦、李星强、陈艳参加,委党委委员、驻委纪检监察组组长朱子龙主持会议。

会议通报了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安排部署二季度经济运行、贯彻落实平安重庆建设、从严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等相关工作。

会议指出,今年一季度,市属国资国企坚持“稳进增效、除险清患、改革求变、惠民有感”工作导向,以目标为着眼点,以问题为着力点,推动国有经济运行呈现向好态势、顺利实现“开门红”。

会议强调,要深度分析市属国有经济运行“形”与“势”,准确把握当前国际国内宏观经济环境,清醒认识面临的问题和挑战,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直面问题、解决问题。二季度是抓落实促发展的关键时段,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提升高质量发展的领导力,紧扣全年目标任务,奋力交出二季度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高分报表。

曾菁华在讲话中强调,要坚定完成全年工作目标的决心不动摇,切实抓好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各项重点工作。要立即投入赛马跑道,抢抓订单合同、投资进度、生产制造、要素保障,做大营收利润,巩固国有经济恢复向好态势。深入推进“三清三增”专项工作,化危为机、化“包袱”为资源。高度重视平安国企建设,落实平安重庆建设大会精神,聚焦政治安全、生产安全、网络安全、信访稳定等重点任务,紧盯二季度高温汛期特点、“五一”假期高峰,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扎实推进“治重化积”专项任务。抓好生产经营调度,市国资委每月开展一次经济运行调度,各企业必须严格对上报数据负责,按照半年进、全年优的要求,做到对自身财务数据心中有数。

要坚定做强做优做大国资国企的信心不动摇,进一步推动国资国企改革提效增能。要推进国资国企优化布局,深化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推进监管体系、制度规范和工作体系统一,深入实施市属国企战略性重组专业化整合专项改革,着力培育壮大一批专业化优势国有企业集团,实现国资国企功能、价值、运行机制“三个重塑”,推动国有资本向主业、优势企业、实体经济“三个集中”,强化国企战略引领、战略支撑、战略保障“三个功能”。坚决破除部门观念,处理好出资人监管与行业监管的关系,更好服务支撑全市发展。主动对接服务国家战略,处理、用好“两个关系”“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推动形成以市场为主导的主业,形成利润的主要来源。积极开展对标世界一流企业价值创造行动,抓标志性工作,形成各具特色优势的成果。在数字重庆建设中实现高质量发展,争当数字化变革的标杆,建设数字重庆的标杆。着力抓好科技创新、品牌建设和开放合作工作。

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的恒心不动摇,为国资国企发展注入强大的发展动力和可靠保障。要把国有企业强“根”铸“魂”融入企业精细管理、提升服务中,与企业生产经营、企业文化建设全面有机融合,坚决防止形式主义。抓好三支队伍建设,精心安排,细致设计国企人才“引育留用”机制,打造讲政治、守规矩、高素质、专业化的经营管理人才、科技人才、技能人才“三支队伍”,加快培养熟悉生产经营、善于做党建和群众工作的复合型工作人才,让国资国企留得住人、留得住心,国企员工有幸福感、获得感、归属感。统筹开展好主题教育、配合好巡视巡察工作,以饱满政治热情和谦虚诚恳的态度搞好国企理论武装、主动“拥抱”政治监督,推动解决改革发展和党建中的问题,展示国资系统党的建设和企业改革发展的丰硕成果。把反腐倡廉、正风肃纪作为经常性工作抓好,持续巩固严的氛围,从查办案件一开始就树立“改”起来的理念,把当前“改”和长久“治”结合起来。聚焦“一统六化”新要求和新时代“红岩先锋”变革型组织新目标,不断开创国企基层党建工作新局面。把打造服务型机关,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深入落实“三服务”机制,寓服务于严格监督制约之中,提升服务央企国企水平。坚决破除少数集团总部机关化,有效破解总部行政化突出、市场化不足等问题。

市属国有重点企业主要负责人,驻市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市国资委机关各处室负责人参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