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部门动态

曾菁华:进一步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推动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

日期:2023-03-09


关键词

国资国企改革

国企核心竞争

报告原文

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提高国企核心竞争力。坚持分类改革方向,处理好国企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关系,完善中国特色国有企业现代公司治理。

3月7日,市国资委党委书记曾菁华接受重庆日报专访表示,市国资系统将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进一步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推动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

一是紧扣市委“一号工程”,努力实现今年国资国企各项目标任务。重庆国资系统将健全央地国企互动交流合作机制,抓好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运营,在推进现代化新重庆建设中当好稳住经济大盘的“压舱石”、服务重大战略的“顶梁柱”、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科技创新的“排头兵”、全面深化改革的“先锋队”、履行社会责任的“领头羊”,切实扛起国资国企在现代化新重庆建设中的使命任务。

二是进一步做好国企改革重点工作,大力实施国企改革提效增能行动。围绕提高核心竞争力和增强核心功能抓好重点改革任务,制定实施国企改革提效增能行动方案;加快完善中国特色国有企业现代公司治理,真正按市场化机制运营;加快健全国资监管体制机制,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加快健全有利于国有企业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以新产品开发为导向,加快打造创新型国有企业。

三是努力推动国企党建整体跃升,打造新时代“红岩先锋”变革型组织。具体而言,重庆将建立用好国企党建统领问题管控机制、奋力交出“高分报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国有企业家队伍,建立完善对于企业家的管理、激励、监督机制,尊重企业家首创精神;深入开展“四强四好”党支部建设,激励国企党员争做红岩先锋;坚持以严的基调正风肃纪,坚决打赢反腐败持久战攻坚战。

曾菁华表示,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市国资国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持续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质量进一步提升,国企改革取得积极成效,国有企业在全市经济中的支柱作用进一步彰显。未来,市国资系统将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切实增强抓好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推动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不断取得发展新成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