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部门动态

2022年一季度市属国有重点企业经济运行分析会议暨从严加强党的建设工作推进会议召开

日期:2022-04-28


424日,市国资委党委召开2022年一季度市属国有重点企业经济运行分析会暨从严加强党的建设工作推进会,总结 2022 年一季度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工作情况,安排部署第二季度工作。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罗清泉出席会议并讲话。

罗清泉指出,一季度以来,市属国有重点企业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扎实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国有经济“基本盘”保持了稳健态势,较好地发挥了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支撑作用,进一步增强了推进国企高质量发展和高质量党建的底气和定力

一季度,市属国企生产经营发展呈现四大亮点:一是制造业增势较强劲。实现工业总产值219.6亿元、工业销售产值218.4亿元,分别增长12.3%10%;实现新产品产值42.6亿元、增长26%,占工业总产值20%二是重点建设任务加快推进。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98.1亿元,增长31.2%,增速高于全市22个百分点。承担的115个市级重大项目已完成投资210.7亿元、占全年计划的24.7%三是商贸物流服务业保持较快增长。国有商贸物流企业利润总额3.4亿元,同比增长51.5%四是重大改革项目加快实施。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进入决胜冲刺,总体完成率达86%。谋划制定1+1+6深化国企改革方案,启动12项重大改革项目。各企业严格落实债务、投资、金融、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等工作责任,各类风险防范安全可控。

罗清泉强调,市属国有重点企业要紧抓二季度重要时间节点,保持战略定力,积极主动作为,以“更托底的稳、更主动的进、更大力的改、更扎实的干”,确保各项工作任务“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全力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六次党代会胜利召开一要千方百计助企纾困。针对当前的困难问题,精准发力、靶向施策,以更扎实有力的举措推动企业稳增长和高质量发展。要落实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租赁国有房屋减租纾困政策。二要推动重点企业改革脱困。按照既定改革方案,“一企一策”推动重点企业改革转型、出击突围。三要在重点建设中展现国企担当。投资类企业要主动抓项目、稳投资,更有力发挥基础设施投资建设对稳增长的拉动作用四要加快锻造制造业企业竞争新优势在抓好当前生产经营、科技创新基础上,以“链长”“链主”企业为重点,以“专精特新”企业为协同,努力打造优势产业集团。五要推动商贸服务企业保效益的同时保运转、保支撑。在主动适应疫情下居民消费习惯变化和提质升级需要,大力拓展线上市场、下沉市场和创新型消费,挖掘消费热点和增长点。六要坚决打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收官战。按照“锁定重点、狠抓收官、谋篇布局”要求,进一步加大改革推进力度,提高改革质量效果七要提升国资监管质量水平。进一步完善国资监管体制,充分发挥体系化、专业化、法治化优势,提高监管系统性针对性有效性。八要加大风险防范力度,夯实安全稳定的底线。加强债务风险防控,抓实抓细安全生产,确保重要时间点信访稳定,持之以恒毫不松懈加强疫情防控。

对从严加强国企党的建设工作,罗清泉强调,要及时、全面、准确领会好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最新指示批示精神,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在重庆国企一贯到底、落实落地。要进一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干部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抓实党建基层基础,抓好巡视巡察工作,不断推动国企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

市国资委党委副书记向曦主持会议。会议以视频方式举行。庆铃集团、化医集团、水务环境集团、交通开投集团、重庆银行、交运集团等企业分别围绕一季度经济运行和重点改革任务推进情况作了交流发言,轻纺集团、机电集团、储备粮公司、投资咨询集团、兴农担保集团、土交所公司等企业分别围绕从严加强党的建设工作情况作了交流发言。市国资委党委班子成员,市属国有重点企业党委班子成员,驻市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和委机关各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