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部门动态

复工复产重庆国企党员勇担当

日期:2020-03-20

连日来,重庆市国有重点企业把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主动担当作为、积极冲锋在前。目前3828户市属企业已复工3815户,复工率99.7%;33.8万员工已返岗32.7万人,返岗率96.8%;承担建设的170个市级重点项目已复工168个,复工率98.8%,为我市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作出了应有贡献。

全面保供助力复工复产

疫情发生以来,能源和物资供应企业党员干部一直坚守岗位、坚持生产,把做好保供工作作为首业首责。全面复工复产后,相关企业开足马力、扩大产能,千方百计保障疫情防控工作和城乡正常运行。

市水务资产公司迅速组建党员突击队,加强水质检测频次,确保6座自来水厂、3个营业管网所正常运行,有效满足了全市供水需求。水务集团鱼嘴水厂加压站的关键设备智能恒压调流阀突发故障,受疫情影响临时订购设备需要3个月才能到货,党员张文阁主动牵头开展技术攻关,通过查找施工图纸,发现南高区加压站的设计符合鱼复园区供水要求,即组织员工对南高区加压站进水管道进行改造,确保了鱼复工业园区130余户企业复工正常用水。

疫情防控期间,重庆水务集团加强生产巡检,全力保障安全优质供水。(重庆水务集团 供)

国网重庆电力公司组织成立71支疫情防控突击队和42支红岩志愿者服务队,为199家发热门诊医院、37家防控用品生产企业、151家重要生活必需品骨干企业及其他重要用户保障供电;同时,推出“助推复工复产12项举措”,帮助中小企业降低用电成本、减轻用电负担,支持他们渡过难关。

重庆农投集团肉食品公司党员带头加班,日均屠宰生猪量近1000头,在重庆主城猪肉市场供应量稳居第一位;天宁牧业采购部经理、党员宋涛积极与天宁牧场所在地区相关部门协调对接,使鲜奶运输车辆在疫情期间得以正常通行,保障了重庆市场鲜奶供应。

重庆粮食集团红蜻蜓植物油脂公司广大党员坚守食用油保供一线,每日精炼加工食用油1500吨,灌装包装食用油25万瓶,并准备了充足的食用油库存,时刻为复工复产加“油”。

重庆对外经贸集团迅速成立7个境外物资采购突击队,党员干部全面动员、广辟渠道,努力克服一些国家国际海关封关、航班停飞航等困难,努力抢时间、抢速度在海外采购更多的防疫急需物资,截至目前,共采购一次性口罩2360万余只、防护服48万多套、隔离衣4.8万多套及其他大量物资,为我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可靠的物资保障。

项目建设促进经济发

各企业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和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全力带动上下游产业复工复产,有效拉动投资、刺激消费、稳定就业,从而促进经济平稳运行。

广阳岛绿色发展公司抢抓春季植树黄金时机,围绕广阳坝文化风情园、综合示范地等重点区域,按照“疏密有度、高低起伏,通透性强、亲水性好”的要求,加速推进岛内各生态修复工程。


作业现场。(广阳岛绿色发展公司 供)

重庆建工集团所属交建集团京雄高速SG2项目是承担雄安新区交通建设的重大项目,项目批准复工后,项目党支部16名党员集体请缨首批返岗,在返岗当天全出动、齐上阵,分为清扫小组、消毒小组、物资小组、协调小组迅速展开工作,对项目部进行全面清扫消毒,划分布置隔离区域、悬挂疫情防控宣传横幅、制作宣传知识手册,切实做好项目疫情防控工作。

重庆城投集团工程部党支部29名党员在疫情最严峻的时期,坚持奔波在各重点项目现场,协助各项目部研究制定疫情防控方案措施和复工计划,分类分批次做好复工准备。由于前期工作的扎实有效,我市首批复工三个重大城市市政基础设施项目中就有集团南环立交改造和白居寺长江大桥2个项目,集团在建的其余市级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也于一周内全部实现复工目标。

蔡家嘉陵江大桥效果图。(市城投集团 供)

市水投集团金佛山公司党支部在推进金佛山水库工程和鱼枧水库工程建设过程中,认真制定疫情防控应急预案,优化组织施工方案,明确工程项目部工地全封闭、人员全排查、监控全天候,并要求工人规范佩戴口罩,间隔1米进行沥青芯墙钻孔取样和修建管理房道路等操作。

交通出行护航返岗通道

交通企业牢牢把守着我市疫情防控的防线,为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做出了突出贡献。复工复产的号角吹响后,相关企业加紧恢复公共交通服务,为员工返岗、安全出行提供优质服务。

重庆交通开投集团科学调整运力投入,公交每天投入运力8000余辆,轨道全天上线列车250列,全力保障市民乘客出行需求。下属公交集团党员突击队奔赴主城区各大公交场站和重点线路疫情防控卡点现场值守,引导、分流车辆载客人数,开展公共乘车环境清洁消毒和乘客体温监测;下属轨道集团党组织在每日高峰时段加派党员和积极分子进行值守,疏导站内乘客和车载乘客,避免人员拥挤。

设置在轨道站的体温监测点。(重庆交通开投集团 供)

重庆交运集团组建党员突击队31支,采取定制客运模式解决员工返岗难题,截至目前已投入3000趟次定制返岗包车,运送7万余名农民工前往浙江、广东、云南、山东等地工作;主动对接市内园区、企业,开行“点对点、一站式”返岗专线,为翰博光电、莱宝科技、翊宝公司等100余家企业提供通勤服务,每日运送员工2万余人。

重庆机场集团针对3月以来进出港客流量大幅增加带来的挑战,指导医疗救护中心和安全检查站党组织成立党员突击队,队员们主动延长工作时间,平均每天对5万余名进出港旅客实行全覆盖体温监测,累计对293名发热旅客进行体温复测、流调诊断、转运送医等医疗处置。

对旅客进行体温监测。(重庆机场集团 供)

重庆高速集团东南营运分公司地处渝鄂省界,党支部书记邹德胜52天如一日坚持工作,在他示范带领下,27名党员主动取消休假,120名党员慎终如始坚守一线,为复工人员提供交通保障。

金融接力畅通资金需求

金融企业各级党组织及时响应党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号召,针对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债务偿还、资金周转和扩大融资等迫切问题,创新完善金融支持方式,为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民营和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服务。重庆银行第一时间回应相关企业金融需求,推动人行专项再贷款、支小再贷款高效落地,已运用专项再贷款资金对141家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授信51.01亿元;累计发放符合专用支小再贷款条件的小微企业贷款128户、2.1亿元;审批通过企业授信逾190亿元,惠及近2500户企业。

重庆农商行助力春季农业生产和市级涉农重点企业保供复产,针对涉农龙头企业推出农村土地复垦贷款等产品及高标准农田融资模式,支持448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贷款98.73亿元;针对涉农小微企业创新推出便捷贷、增信贷等产品,支持2534家普惠型涉农小微企业贷款125.04亿元。西南证券积极为资本市场各类客户的投融资需求提供优质服务,启动首期数亿元债券发行工作以用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为延迟复工的新三板中小企业适度减免费用;连续发布逾10篇研究报告和市场快评,引导投资者理性客观地分析疫情影响,服务资本市场平稳运行。

重庆三峡担保集团切实帮助重庆市疫情防控物资重点生产企业打通复工复产“堵点”,华邦制药公司复工之后,发生了资金周转困难,影响了药品生产过程中医用原料的购买;贷款担保部总经理、党支部书记刘洋了解这一情况后,迅速启用网络“绿色审批通道”,不到24小时就发放2000万元贷款,有了这笔贷款,华邦制药可生产价值3000万元的药品用于抗击疫情。 

重庆股份转让中心公司组织党员开展攻关,加快上线业务平台,通过线上交易系统、综合业务系统等方式为企业提供线上登记托管、交易转让、挂牌、可转债备案等服务,减少疫情期间人员密切接触带来风险。疫情发生以来,共新增可转债业务6笔、企业挂牌项目52个,完成可转债产品兑付13笔、金额83551.64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