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国企简介

庆铃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简介

日期:2023-04-18

庆铃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庆铃集团)是我国汽车行业重点骨干企业,前身是重庆汽车制造厂,1985年与日本五十铃合资设立重庆市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庆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1994年成为中国汽车行业第一家赴境外上市的企业,1997年赴境外发行可转换债券,2005年日本五十铃对庆铃股份增资扩股,实施共同经营。庆铃集团现已发展成为由中日合资、香港上市的庆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中德合资的氢动力系统有限责任公司和另外 12家中外合资企业、3 家国有全资企业、2 家混所有制企业,共 19 个子企业组成。集团总资产144亿元、净资产115亿元,主要生产国际先进技术质量水平的五十铃全系列商用卡车、庆铃自主品牌传统燃油和新能源商用卡车、五十铃100-520马力6大系列发动机以及博世氢燃料电池发动机。

庆铃已建成从毛坯、零部件、总成制造到车辆装配的完整工艺制造链。拥有铸造、锻造、铸铝3类基础毛坯和发动机、变速箱、驾驶室、前/后桥、车架6类关键总成的制造能力。具备薄板、中板、铸造、锻造、铸铝和塑料6类重要模具开发、车身及底盘开发、发动机匹配搭载开发、材料开发、工艺工装开发,以及整车、发动机、关键总成及零部件的试验检测和理化检测能力。围绕“新四化”,布局战略新兴产业,大力发展纯电动、智能网联、氢燃料电池商用车。

庆铃集团坚持三十年如一日专注于商用卡车主业坚持走质量效益型发展道路,全员劳动生产率、人均利润名列我国汽车企业前茅,连续38年盈利,连续25年被评为“重庆工业企业50强”近年来“全国质量诚信标杆典型企业”“重庆市企业专利创新百强”、“市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2013-2017年度重庆市国企贡献奖”等荣誉。2021年获评中国机械工业企业管理协会“管理进步示范企业”,2021年获评国务院国资委“管理提升标杆企业”。2022年被评为“中国汽车工业整车企业20强”

庆铃集团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创新驱动,坚持对外开放合作做好产业技术升级和产品结构两篇文章,持续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