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国企简介

重庆对外经贸(集团)有限公司简介

日期:2023-04-18

重庆对外经贸集团是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全市扩大开放、实施走出去战略的综合平台,是市属大型重点国有企业主要从事国际贸易、国内外工程承包及配套类金融业务,拥有法人企业59户,员工7200余人,在17个国家和地区设有19个分支机构,与80个国家和地区保持着密切的经贸业务往来45%工程承包和28%进出口业务覆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主体信用连续五年保持AA+稳定,位列全球最大国际承包商250强第197位(2022)、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第2452022)、中国外贸企业500强第117位(2020集团第届进博会签订进口合同额达7.5亿美元,展位成交金额占比重庆交易团近四成。

作为第一批走出国门的外经贸企业,历经40年洗礼,集团积累了丰富的贸易、工程、投资实践经验,培养了一大批复合型国际经贸人才,设立市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具备年进出口总额40亿美元能力,带动成套设备、化工医药、轻工商品等100多类中国制造走向世界获海关AEO高级认证、燃料油进口和票据式危化品经营资质。打造渝、港、新跨境融通平台,成为跨境资金池本外币运营试点企业、中西部人民币海外基金试点具体实施主体、重庆面向香港对外开放的窗口单位、全市香港跨境投融资平台。创建渝贸通外贸综合服务平台,立足成渝双城经济圈,辐射西部、面向全国,为3.3万家上线中小微企业提供一揽子专业服务;加快打造特色农产品出口平台,深耕“13+2”省市区产地资源,助推潼南柠檬、乌江榨菜、奉节脐橙、郫县豆瓣、云南葡萄等成规模走出国门。搭建重庆首个西部陆海新通道贸产服务平台,推动陆海新通道整车出口常态化班列首发。创建全国性跨境电商渝欧跨境(简称:渝欧跨境 股票代码:873017),紧随国家战略方向,围绕跨境进口业务,与世界知名头部企业-达能等品牌深度合作,引进品类丰富的跨境供应链,通过提供集品牌营销服务、跨境物流仓储服务、渠道分销和零售终端服务、技术服务等全链路、全渠道的进口商品综合服务,不断引领行业创新,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为中国消费者带来更新、更多、更优的全球高品质商品。

集团承包海外工程和承建援外项目40年,多个工程成为所在国行业标杆累计完成200余个项目,建大型援外建筑7修建公路5000多公里拥有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马来西亚G7级房建、市政一级、设计双甲(建筑、人防)、监理三甲(道路、市政、房建)、安装一级等资质和对外承包工程企业AAA级信用,是国家对外援助成套项目、物资项目、技术项目总包“三准入”资质企业。年来,新开辟孟加拉、肯尼亚、斯里兰卡、加纳、卢旺达、埃塞俄比亚等国别市场,年新签海外工程合同2亿美元、在全市占比30%左右,加快推动海外工程承包和对外劳务合作覆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先后荣获中国建筑业最具成长性百强企业、重庆市发展开放型经济先进单位、重庆市最佳诚信企业等称号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劳动竞赛优秀工程项目等奖项。

目前集团正积极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乡村振兴战略和重庆市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充分发挥外贸龙头企业带头、带动开放功能性作用,努力当好全市内陆开放高地建设排头兵,加快建设资产优良、治理规范、核心竞争力突出的现代服务业跨国集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