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国企资讯

市农投集团:奋力建设全国一流农食品产融集团

日期:2023-02-27

利润总额自2016年以来

实现年均复合双位数高速增长

“两利四率”均位于市属国有重点企业商贸流通板块前列

国有资本回报率常态处于所属行业的良好水平

综合运营成绩在市国资体系年度考核中连续多年获评A级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圆满收官

全面完成162项重点改革任务

在陕西、宁夏黄金奶源带建成3个规模化万头牧场

生鲜乳质量全面优于农垦乳业联盟标准、国家优质乳标准、欧盟标准

“楼宇式生猪绿色智慧养殖技术集成应用示范项目”典型做法

纳入全市干部教育培训教学案例

成功突破重庆地区气候条件下的

“优鲈3号”苗种繁育一体化关键技术

渔业养殖成效明显改善,

并通过鲈鱼产业积极助力乡村振兴

……


近年来,市农投集团时刻牢记“国之大者”,践行“建设农业强国”的重大使命,树牢“大食物观”,坚持以工业化、互联网、智能化、绿色化思维和手段打造现代农业新标杆,围绕深化“四个力”建设,奋力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

优化治理能力

发展潜能更加强劲

市农投集团聚焦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建立各级党组织研究决定重大事项清单和前置研究讨论重大事项清单,进一步落实好党组织在公司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

同时,着力规范企业各治理主体行权履职,加快形成权责法定、权责透明、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机制,不断提升企业经营质效和核心竞争力,为集团改革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

此外,在全面实现董事会应建尽建、外部董事占多数的基础上,持续在围绕加强董事会能力建设和落实董事会职权上下功夫,集团全级次企业董事会“定战略、做决策、防风险”的定位日益凸显。围绕建立健全法人层级间精准授权体系,持续优化集团治理模式和流程,建立健全治理制度143项,在参股企业率先建立股东代表机制,有效推动形成治理机制有序运转新局面。

保持战略定力

主责主业更加突出

近年来,市农投集团持续聚焦主责主业,坚持“有进有退、有所为有所不为”,按照“进、整、退”的思路,积极探索优化资本布局的有效链路和关键举措,不断推进国有资本布局优化调整。

充分发挥资本杠杆作用,统筹推进项目投资,积极引导资本投向聚焦主业产业链关键节点,持续推进国有资本围绕乳业、肉业、渔业、蛋业、冷链产业五大主业产业布局,投资主业比重从2019年的14%上升到90%以上。持续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快推动乳业企业上市,加大实施商贸、物流、生猪、渔业等主业产业资源整合,持续推动国有资本优势资源向主业产业集中。积极引导国有资本从低效无效资产退出,同时将土地资源变现为产业发展所需的资本金,有效发挥了国有资本的活力、影响力、带动力。

通过一系列优化资本布局和促进资本价值形态转化的组合措施,市农投集团国有资本规模和效益稳步提升,取得积极改革成效。从国有资本规模来看,近5年市农投集团总资产、所有者权益规模增值分别约为31%、63%。从国有资本效益来看,总资产、净资产回报率平均值分别为3.61%、9.71%,在全市市属重点国有企业(商贸板块)中均处于领先地位。

提升发展活力

经营机制更加完善

市场化经营机制的核心是劳动、人事、分配三项制度改革,既是激发人员活力的关键,也是国企改革的重点难点。

市农投集团围绕“干部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多能少、职级能升能降”建机制、建体系,持续推动“四方八能”机制落实落地。牢牢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全面推行,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制订出台《“四方八能”实施方案》和配套制度,全面实施市场化用工及薪酬管理,推动经营机制不断健全完善。

3年来,市农投集团全级次企业市场化公开招聘935人,管理人员竞争上岗89人,末等调整和不胜任退出累计79人。2022年,所属农投良品公司以重组为契机,让全体中干原地“起立”,发动全员参与公开竞聘,28名员工报名角逐6个中干岗位,其他岗位参与双向选择,实现管理团队进一步年轻化、高效化。

激发创新动力

发展质效更加彰显

坚定不移抓住科技创新“牛鼻子”,构建集团创新平台、产业创新中心、企业创新团队的三级创新体系,设立创新引导基金。2022年,对7个项目和9家子企业的专利管理、产学研合作开展资助,资助费用累计达2000余万元。不断强化创新平台建设,建成市级研发创新平台5个,推动旗下天友乳业成为“国家乳业技术创新中心”西南地区唯一成员单位,牵头成立重庆市发酵食品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建成西南地区最大的消费品感官研究中心。与4名院士及多所高校开展产学研协同创新,推动企业创新从跟随型向领先型转变,加大核心技术研发和自有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专利授权量同比增长40%,发明专利受理量较过去3年均有较大幅度提升;建成市级智能化工厂2个、数字化车间6个。

目前,市农投集团正围绕“树立大食物观,发展设施农业,构建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的要求,以更好满足群众日益多元化的健康食品需求为导向,向自然资源、设施农业和生物科技要食物,持续推动科技创新,稳步推进功能性益生菌研发、500万斤生态智能化渔业养殖等一批战略性项目,加快推进奶牛、生猪、渔业“1+N”模式生物工程技术育种,为我国种业核心竞争力的不断提升作出积极贡献。 

奋进新征程,市农投集团将坚定不移地担当起新使命,在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全国一流大型农食品产融集团的征程上不断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