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国企资讯

重庆轨道集团:助力重庆跻身世界级轨道之都

日期:2023-01-12


国际标准将通车里程400公里作为世界级轨道城市的准入门槛,按照这一指标,重庆已然跻身世界级轨道城市。截至目前,重庆已建成全世界规模最大的山地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网络,由12条运营线路构建而成的“环射+纵横”运输体系达到478公里,覆盖主城全域并开始向主城新区延伸,日均客流量约300万人次,轨道占公交出行比例约为45%,轨道线网规模、客运量排名中西部前列。其中,由重庆轨道集团运营的轨道交通里程达386公里,约占全市运营总里程的81%。

两江汇流,四山环抱。轨道线网的不断延伸,是城市快速发展的脉络,山城人民在日益便捷的出行条件中感受到生活品质的提升。2022年,重庆轨道集团走过30年的发展历程,着眼于重庆城市轨道交通“850+”成网计划,在交通强市、交通强国战略中以高质量发展为百姓提供高品质服务。这一年,面对新冠病毒肆虐,极端高温、保供限电的重重挑战,重庆轨道集团2万余名轨道人戮力同心,挂图作战搞建设、千方百计强服务、梯次接续拼效益、竭尽全力保安全,全年完成投资129.49亿元,实现营业总收入22.23亿元。

通过工地闭环管理,科学调整施工时序等措施,重庆轨道集团积极实施77.71公里线路建设任务,推进第四期规划建设项目4号线西延伸段、6号线东延伸段、18号线北延伸段、24号线一期23个站点、12个区间进入主体施工阶段,抢抓5号线北延伸段、9号线二期和10号线二期(鲤鱼池~南滨路段)建设工期。尤其是在疫情防控最吃紧的阶段,重庆轨道集团先后开启“24小时驻守”“8天+”大班制和“闭环管理”工作模式,确保轨道交通线网正常运营,轨道交通作为城市公共交通骨干作用进一步凸显。

重庆轨道交通日运营时长(18.54小时/日)排名全国第二,助推城市夜间经济繁荣发展。同时,重庆轨道集团坚持服务民生,包括上线分区控温列车,在夏季设置99个纳凉点,改造车站通道夜间过街功能,成立重庆首个轨道租赁住房投资经营管理平台。

2023年将是开城拓新的关键一年,重庆轨道集团计划完成投资110.67亿元,着力推进9个续建项目建设,确保5号线北延伸段、9号线二期和10号线二期(鲤鱼池~南滨路段)于2023年一季度建成投用,力争5号线一期以及10号线二期(鲤鱼池~兰花路段)项目于2023年建成投用,加快推进7号线一期、17号线一期早日开工,进一步织密轨道交通网络。结合线网客流特征提升线网运能,切实缓解客流大站高峰时段拥堵问题。推动站点提质增效,配合推进弹子石、冉家坝等60个轨道车站周边步道便捷性提升任务。建立车辆、信号、供电等关键设备智能运维体系,以运营管理优化推进品质服务提升。继续推进轨道交通经营领域配套政策体系完善,推进TOD综合开发项目进一步落地,推进“轨道城市客厅”试点项目卓有成效,推进商业资源集约利用,着力打造“重庆轨道”品牌。今年,重庆轨道集团拟实现5号线一期(忠恕沱至歇台子段)、5号线北延伸段、9号线二期和10号线二期(鲤鱼池~兰花路段)32公里线路建成投用。

地铁10号线二期南纪门轨道大桥 李凭钱 摄


2023年,重庆轨道将实现运营里程500公里,预计实现全网实现营业总收入26.19亿元,安全运送乘客10.66亿乘次。

此外,重庆轨道集团将继续加快轨道成网融合、强化安全运营保障、落实TOD综合开发、推进商业资源集约利用、促进文创品牌价值提升等工作,为共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以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等重大战略提供世界级轨道交通支撑,让8D魔幻网红山城散发更大魅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