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国企资讯

兴农担保新增10亿元担保额度支持中小企业复工复产

日期:2020-03-25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重庆兴农融资担保集团(下称“兴农担保”)积极发挥融资担保金融调节作用,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陆续出台多项举措,强化融资担保功能,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有力推动经济社会回归高质量发展的正常轨道。

主动出击增强战“疫”工作整体效能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月27日,兴农担保闻令而动,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提出种好“责任田”、护好“篱笆院”、筑好“防火墙”,增强战“疫”工作整体效能。

面对疫情,兴农担保坚守政策性定位,切实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全面动员广大党员,发挥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的精神,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全面落实疫情防控的主体责任,及时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确保兴农担保高效协同、上下贯通、整体联动、快速响应,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注入了强大的信心和力量。

据兴农担保介绍,公司经营层面紧跟全国防控大局、围绕金融支持政策、着重分析市场需求、加强与中小客户联系,根据企业受疫情影响实际,从加大专项担保资源配置、扩大担保准入覆盖行业、减免缓交融资担保费用、开通即报即审绿色通道四个方面着手,突出念好“增免缓保护快”六字真经,主动为在保客户排忧解困。

在抗击疫情的紧要关头,兴农担保积极筹备资金开展捐赠。1月30日,通过重庆市慈善总会捐款500万元,定向用于我市采购疫情防控急需物资,以实际行动彰显了国企的责任与担当。

多措并举切实为企业纾困降压

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复工复产,兴农担保用足用好政策资源,用心用情呵护产业链条。2月5日,市政府正式发布《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二十条政策措施》,兴农担保迅速响应,积极落实,陆续出台多项金融支持举措,为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提供了坚实的金融保障。

为防止发生连锁反应,兴农担保将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进行同研究、同部署、同安排,紧密跟踪疫情演变趋势和经济发展态势,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加强与在保客户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对接互动,及时沟通项目情况,指导制定疫情防控和风险应对措施,与客户间形成了联防联控、共渡难关的局面。

“疫”过程中,兴农担保快速梳理在保项目,有针对性地制定优惠政策,第一时间为受困中小微企业提供帮助。

“在降低中小企业经营成本上,我们进行了三步走。”兴农担保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是减免部分中小企业新增融资担保费;二是降低部分中小微企业的资金占用费;三是降低部分中小微企业的租金。

多措并举,有效降低中小企业经营成本。一保到底,主动提高对中小企业容忍度。据介绍,兴农担保对受疫情影响停业和复产不正常的在保中小企业缓交担保费,并暂缓收取隆祥农业、园凡农业、至象农业等担保费合计57.9万元,减轻企业现金流出压力,为企业复工保产提供支持。

同时,针对受疫情影响的在保客户特别是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行业,兴农担保坚持担保资源和额度“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保到救活、保到脱困、保到经营正常、保到就业稳定,并根据实际情况,积极协调金融机构通过信贷重组、贷款展期和调整还款计划、增加中长期贷款等风险化解方式。

近期,兴农担保新增投放10亿元中小企业专项担保额度,对卫生防疫、医药产品制造及采购、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科研攻关等方面中小企业的融资担保需求给予保障,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同时开通绿色通道,对生产疫情防控急需物资相关企业的新增融资担保需求,坚持优先办理、重点办理、加快办理、限时办理,在战“疫”时期做到接件即办。

值得一提的是,兴农担保还利用远程可视和智能化手段,采取线上和非现场调查程序,通过绿色通道快速落地融资担保项目,如支持泽泰中药材获得融资支持600万元,向重庆巨能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新增共计4500万元的工程履约保函担保,用于支持巴南区三甲医院(重庆市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的集中定点后备救助医院之一)建设。同时,积极推进涪陵太极印务、熙妮服饰、重庆厚捷医药3个项目共计4000万元。此外,充分利用兴农担保业务触角全面覆盖市内涉农区县的独特优势,加大对重庆福源行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至象农业、重庆金尚城农业发展有限公司3家农业企业的支持力度,并对符合政策条件的园凡农业减免保费6万元,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涉农企业及农户融资担保需求,支持“三农”稳定发展,全力支持23家在保中小企业恢复生产经营。

持续发力助力打赢脱贫攻坚

疫情防控丝毫不能松懈,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也绝对不容耽搁。近年来,兴农担保积极践行国企社会责任,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进一步推动业务结构向“三农”“小微”领域着力,持续推进支农支小、扶持实体经济。截至目前,兴农担保支持实体经济在保项目中涉农项目笔数、金额分别占间融业务的76.39%、69.39%。同时,在精准扶贫方面持续加大对贫困地区、贫困主体的金融扶贫力度,积极助推全市脱贫攻坚。截至目前,承接并发放易地扶贫搬迁资金114.65亿元、金融扶贫示范区统贷资金39.59亿元。

近日,由兴农担保派驻的“第一书记”成为酉阳县龚滩镇红花村抗击疫情“战场”上的“先锋”。疫情期间,他带领驻村工作队通过“宣传引导”“广发倡议”“提振信心”“物资协调”“持续摸排”五项措施,助力贫困村抗击疫情。

鉴于龚滩镇、红花村面临口罩、消毒液等保障物资紧缺的难题,在兴农担保集团党委的支持下,驻村“第一书记”千方百计帮助镇村联系协调,最终在重庆主城临时协调落实医用口罩1800余个、消毒液5桶,缓解了村里战疫应急之需。

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他还积极协调酉阳县支持的红花村饮水、道路项目持续推进。目前,环山公路及连接道已完成硬化6公里,即将完工;下鹅儿寨水池建设已封顶,正在铺设入户水管饮水管道;上鹅儿寨水池选址方案已定,即将动工开建。

该案例只是兴农担保始终牢记服务“三农”发展企业使命、统筹推进精准扶贫与疫情防控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兴农担保通过筹集捐赠扶贫开发专项资金、担保增信支持扶贫开发项目、为贫困家庭大学生提供就业、持续开展易地扶贫搬迁、对口帮扶酉阳红花村脱贫攻坚、对酉阳浪坪乡开展消费扶贫等多项具体举措,以真抓实干为我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贡献积极的金融力量。

“下一步,兴农担保将乘势而上,再接再厉,进一步集中人力、物力、财力,抓好脱贫攻坚任务的落实,为全市脱贫攻坚任务作出更大贡献。”兴农担保相关负责人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